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足球文化促足球运动健康发展
马勇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现代足球亦是文化足球,它能深刻反映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精神内涵,厚重的足球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地区足球发展成熟的标志。

  体育强国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关。2015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高屋建瓴地从管理体制、俱乐部建设、联赛、后备人才培养等全方位深化足球改革,将振兴足球列入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举措,使得足球在我国受到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使得我国足球改革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在全球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狂澜。现代足球运动已经远远超越了纯粹的体育项目范畴,它对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健康社会生活方式等产生着越来越深远的影响,不仅给人们带来快乐,而且潜移默化地给生活以启迪和教益。

  文化是足球的灵魂,现代足球亦是文化足球,它能深刻反映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精神内涵,厚重的足球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地区足球发展成熟的标志。英格兰足球的长传冲吊表现出的正是早期英格兰殖民扩张与征服的民族文化传统;德国文化传统中的严谨、坚忍不拔的日耳曼民族精神成就了德国足球的“日耳曼战车”。而在拉美,浪漫主义文化则是南美足球风格的底蕴。一百多年来,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以其满腔的浪漫情怀,在足球场上展现出了他们的想象力、勇气、冲动、冒险和洒脱。可以说,传统的民族文化通过足球载体得到了有力的彰显与弘扬。

  足球不但可以延续民族文化,更能将之向外辐射和传递。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英格兰国家队全体球员签名的球衣;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访阿根廷,获赠阿根廷国家队10号球衣和博卡青年队10号球衣。无独有偶,2014年12月,来华访问的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夫向李克强总理赠送了拜仁慕尼黑队8号球衣。足球成为了国际交往的名片,从而彰显出足球文化的巨大政治影响力。

  上世纪90年代我国足球率先实行职业化改革,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足球训练方法、技战术理念以及管理模式,顺应了世界潮流,开阔了我国足球的视野,激发了足球运动的活力,使得我国足球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种问题也暴露了出来,使得中国足球发展轨迹出现了异化。孕育了灿烂古代足球文化的中国,却在现代足球发展浪潮中一再沉沦,从表象上看是竞技成绩的不尽如人意,但其核心问题仍是足球文化的滞后。有识之士指出,我国对足球文化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很少甚至没有人倡导足球精神、开展足球教育,从而使中国足球“像一块不长草的肥沃土地,面临着沙漠化的危险”。尤其在精神层面上,没有成熟的理念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作支撑,忽视了精神文化建设。

  要振兴我国足球,首当其冲的是需要凝炼民族精神,构建中国特色的足球文化。只有培育起自己的文化土壤,并学习国外足球发展的成功经验,融入、吸收各种优秀的足球文化,才能从根本上带动足球运动的良性发展。

  在精神层面上,首先应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人文、哲学、政治、经济与军事的历史积淀。如儒家提倡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精神以及“君子和而不同”的团结协作精神,道家“强与弱”既对立又相互转化的辩证法思想,兵家的避实就虚、扬长补短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战略战术思想,墨家“自苦为极,坚忍不拔”的吃苦耐劳,以及现代的改革开放精神等,都对我国的足球精神文化建设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再结合“无私奉献、求真务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总结、凝炼出中国足球理念,找到适合自己的足球发展道路和技术风格,建立起中国特色的足球精神文化。我们还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学习和吸收外来先进足球文化,丰富和拓展我国足球文化,弥补自身的缺陷和不足。

  在制度层面上,首先要力戒“出线工程”“政绩工程”以及“短视行为”,以青少年培养为重点,构建我国青少年训练系统。欧洲大陆无论是青少年球员的发掘、文化和技术的全面打造,还是青少年球员的比赛赛制,都形成了一个稳定系统。中国的青少年后备人才基本上靠足球学校以及俱乐部培养,脱离了学校的系统教育,其最大弊端就是青少年球员过早地从事专项技术及素质训练,轻视了对青少年球员文化素质的培养、道德品质的塑造以及社会适应性的磨炼。在这种环境下培养的足球人才,虽然具备一定的足球技能,但在高水平竞争中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与飞跃。因此,当前要下大力气开展校园足球活动,让足球回到校园,让学生回到草坪,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足球运动。在此基础上,建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级别的足球竞赛制度,并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荣誉感。这些制度建设正是开展校园足球的理念精髓,而足球竞技水平的飞跃只不过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在俱乐部和球迷层面上,需努力打造俱乐部文化和球迷文化,给我国足球发展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欧洲的俱乐部之所以被称为“豪门”,是因为他们有上百年的文化和底蕴。在我国足球衰落的大背景下,俱乐部管理者缺乏对足球真正的热爱,很多带有较强的功利色彩,一旦没有商业利益便放手,致使太多足球俱乐部几经易名、几经迁徙。这样的环境下怎会出现像米兰、马德里那样的足球名城?因此,一方面要通过管理制度的改革,尽可能保障俱乐部的权益,使其安心于俱乐部文化建设;另一方面,广大新闻媒体和球迷要客观公正地对待球员和比赛,多一些宽容和支持,少一些负面宣传和责备,毕竟沉重的压力换不来中国足球的腾飞。(作者单位:湖北大学体育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