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中国足球距世界杯“最远的距离”是什么?
肖祖瀚//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更多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恒大足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投资12亿元获得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中国足球需要搅局者,阿里巴巴想参与中国足球的变革,开启中国足球的新玩法。

  搅局者的出现,并不让人意外。当前,我国的体育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尤其在奥运金牌榜上稳居前列,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体育大国,正在朝着体育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进。在当今世界体育的大家庭中,足球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项目,也是普及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一项运动。因此,我们更加期待中国足球早日实现振兴。

  这些年,中国足球陷入困境无法自拔,带给国人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在国际赛场,男足屡战屡败,女足风光不再;职业联赛境况堪忧,水平和影响力停滞不前;足球基础薄弱,青少年足球培养捉襟见肘;足球环境复杂,足球管理备受指责,腐败、假球、黑哨问题缠身,等等。就在前不久,国足在世界足联的排名再次下滑到103位,仅次于2009年的最低值109位。

  中国足球必须清醒,成为极端情绪的宣泄渠道不是足球存在的唯一使命,而公众的情绪化宣泄更不该扰乱足球从业者对痛定思痛后该何去何从的专业判断。

  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社会资源投入不足

  中国足球这些年的战绩为什么这么差?中国足球与西方足球强国的最大差距是什么?

  这些年对中国足球的思考很多,从足球管理、足球从业者、足球市场和足球文化等方面分析得也很透。

  毋庸讳言,当前,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技术水平不高,缺乏科学有效的训练体系;足球管理体制机制不尽合理,职业化改革不完善,联赛水平不高,等等。而此前的假球、黑哨和腐败等问题,更是中国足球体内的毒瘤、脓包,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巨大创伤,对中国足球发展造成了严重损失。

  但是,分析迄今为止中国足球落后状况的原因,我们必须综合地、辩证地来看。溯本追源,归根到底,不得不承认,更深层次的问题还是社会资源投入不足。

  所谓社会资源,大致是指人、财、物及相关的知识和智慧。表面上看起来,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后,许多资金投入足球,业内人士也收入不薄。但是与任何一个足球发达国家甚至中等国家比较起来,我们投入的社会资源总量(更遑论人均量)实在太少。

  在足球发达国家,通过对足球运动投入巨大的社会资源已经使足球成为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完善的人才选拔、培训体系;完善的比赛制度和经营机制;专门的学院和高级学位(德、意等国已有足球博士)以及众多为之服务的机构,医疗、营养、服装、传媒等等。

  我们与足球发达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足球小国。如果我们对以下数据作一个统计,就能充分证明这一点:参加正式足球训练的运动员;注册的职业足球运动员;符合标准的训练比赛场地;专业的足球科研教学人员;拥有专门学位的教练员……

  所以,目前中国足球所真正需要的不是某项技术性措施,而是社会资源的广泛投入。只有如此,才能形成所谓的“综合实力”,中国足球才有机会获得真正的发展。

  中国足球在体制、政策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是中国足球一直在追寻的梦。

  目前,中国正处于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转型期,从实施奥运战略到推进全民健身计划,都为社会资源的投入打开了大门。与其他国家相比,发展体育事业,我们从体制、政策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实现社会资源的广泛投入,无数人的智慧将被动员,无穷的创造将会产生。包括最有运动天赋的人、最优秀的组织人才和管理人才、充足的资金、先进的设备、完善的场地、强大的科研力量加上使所有人努力的体制安排。

  在这样的环境下,足球经营理念不断更新、世界交流日益广泛、足球联赛深入发展、球迷素质大幅提高、足球文化厚重积淀,中国足球必将产生彻底的、革命性的变化。

  因此,中国足球不必妄自菲薄。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足球将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迎来再次腾飞的新纪元。

  一是体育大国的带动效应。改革开放30余年的经济大发展、大繁荣,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体育强国的一大标志,就是应该在具有国际影响力、市场化专业化程度高的项目上取得突破。在这方面,足球受到的关注度无疑是最大的,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二是足球管理改革未有穷期。关于足球管理的“顶层设计”还在进行,改革仍将继续,而足协“去行政化”已是大势所趋。今后的改革,将更具有针对性,也更加符合中国的国情,为中国足球管理解套松绑,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三是青少年足球运动蓬勃发展。我国是教育大国,也是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国。随着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设施不断完善,体育氛围不断浓厚,踢球人员基数不断加大,向中国足球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人才。

  四是足球氛围日益浓厚。足球运动最广泛的基础来自民间。中国人民从来不缺乏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当群众的热情被唤起的时候,也许带来的将是一场足球人民战争。不久前的东亚杯,当国足重新抖擞精神,夺得一胜两平战绩的时候,举国再次喝彩。事实证明,中国人爱国的热情、爱足球的激情从未走远,中国足球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勇于揭开自身伤疤才有可能对症下药根治顽疾,善于遵从客观规律办事才有可能迷途知返重振雄风。我们期待中国足球在不久的将来,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奋勇崛起。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