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一人一世界》让创业与创新成为主题
简承渊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在的真人秀节目层出不穷,明星成为综艺节目的标配。然而,在这种大环境下,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能量传播联合推出的一档原创TED演讲节目《一人一世界》开播至今,却以零明星的阵容和独特的视角获得各界关注。节目没有拘泥于邀请大众影视明星与娱乐圈名人,而是深挖行业精英与技术达人,让各行各业的领军人与探索者成为主角;没有奢华繁琐俗气的舞美,而是采取一人一屏的方式进行互动;没有复杂的环节与逻辑,而是充满“轻松+凝重+深度”的氛围,没有慷慨激昂的“成功学”忽悠,而是用“平静、平视、平实”的心态让成功人士展现最真实的自己。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对当前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一人一世界》恰恰就是这样一档让创业与创新成为主题的节目。15个节目嘉宾来自各个领域,告诉我们世界正在发生的事,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事。在这里,有80岁的海洋女科学家带你遨游海底千米之下的无尽深蓝,探寻地球生命之源对于人类文明的意义;在这里,有将梦境化为现实的科技搬运者,让你脑洞大开,直呼过瘾;在这里,有身居医学界权威高位,却依然为医疗事业呕心沥血的现代“华佗”;在这里,还有将艺术与生活、科技完美融合的顽童设计师……

  在《一人一世界》节目里,无论是想让汽车插上翅膀在蓝天翱翔,还是想帮助视障人士感知世界的精彩,无论是期许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还是停下来,慢一点,为创造力和想象力提供灵感之源,这里的每一位设计师、工程师、发明家、漫画家,都不忘初心。比如我们经常会在国外大片中看到蜘蛛侠、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等各种英雄人物,他们无所不能,上天入地。他们为什么有如此劲爆的技能?首期嘉宾戴若犁博士对此作出了解释。戴博士运用虚拟技术,让真人和虚拟机器人交错演出了一场令人惊叹的京剧。戴博士的团队还把理论的公式变成智能手环、手表使用的算法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从“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这是中国创造史上意义非凡的一步。而像这样的“中国创造”始终贯穿在15期节目里。

  作为一档成功的原创性综艺节目,与其他演讲类真人秀节目不同的是,《一人一世界》第一次将中国人的“原创”思维完整地搬上电视荧幕。节目中体现更多的是学科领域多样化、嘉宾素质优质化、思维沟通戏剧化的特点。节目还选取了全国各地数十位不同职业、不同领域的新锐精英和行业领军人物在舞台上进行演说,表达自我,并用个人的魅力,推动所在行业的影响力。嘉宾刘忠军通过技术创新,把3D打印技术应用于医学上,减少患者的创伤和痛苦;在丹·罗斯加德的世界里,人人厌弃的雾霾,却成为他奇妙创意的灵感元素,他根据雾霾的特性设计出的雾霾戒指,既包含对自然和环境的敬畏,又散发着别样的浪漫气息,展现出多元的价值观、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好的创造发明需要一个好的时代。当下,大众创业与创新正在成为时代潮流,但真正反映和传递创新理念的电视节目尚不多见。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档节目在电视节目策划上的探索意义足以载入电视发展史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