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华流”出海启示文艺创新
易艳刚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从《渴望》国内爆红数年后才走出国门,到《芈月传》尚未播出就已售出海外版权;从过去《红楼梦》等只能在小众平台露面,到《甄嬛传》与美剧《纸牌屋》同平台播出……随着国产剧“出海”的数量与质量同步大幅提升,“华流”正在成为海外电视剧市场中的一股新势力。

  影视“华流”悄然崛起,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首先,要通过文艺创新,多出精品力作。创新是文艺的生命,《甄嬛传》《琅琊榜》等受海外观众追捧的中国电视剧,无一不是制作精良的创新之作。这提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唯有将创新精神、精品意识贯穿于影视剧开发、编剧、制作等全过程,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影视剧佳作,才有“出海”的坚实基础。

  其次,要熟悉海外市场,摸准受众心理,让电视剧创作更好地融入全球语境。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向美国同行学习,无论是好莱坞大片《火星救赎》还是美剧《纸牌屋》,为增强中国观众的代入感,在创作过程中都特意设置了中国情节和中国元素。此前,电视剧《温州一家人》《苍穹之昴》等中外合拍片的探索,《北京青年》邀请越南影视明星、主持人参与翻译和配音的实践,对国产剧更好“出海”也有启发。

  此外,要适应新的媒介环境和受众习惯,注重拓展新的传播渠道。如今,视频网站正成为年轻一代收看电视剧的主流平台,国内不少影视剧制作公司也正积极“抢滩”新媒体阵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电视剧在海外新媒体市场明显扩展,很多国产剧在海外网站已几乎可与国内主要视频网站同步更新,进一步方便了海外观众追剧。

  更重要的,要增强文化自信,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电视剧在注重世界表达的同时,也要形成中国特色,要从传统文化、中国现实中找到核心竞争力。以前国产剧“走出去”,主要是卖《还珠格格》《三国》等历史剧,题材相对较窄,影响范围有限。事实上,不断进步的中国是一个故事富矿,文艺创作者要善于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从现实中发现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生动的中国。像《旋风少女》这类现代剧,就容易让年轻人感同身受,在海外受追捧是很自然的事。

  曾给中国文化影视产业带来巨大冲击和启发的“韩流”,其成功看似偶然,实则与韩国政府出台的各种扶持政策密不可分。这也提醒我们,“华流”要进一步逆袭“韩流”,除了影视制作机构要“自身硬”,也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支持。比如,习近平主席出访时多次推介中国影视剧,就让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

  巧借不断增强的国家影响力“出海”,用精品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用现代营销手段开拓市场,影视“华流”逆袭不是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