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尊严:俄罗斯文化魅影
张曼菱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彼得堡普希金铜像

  《赤脚的托尔斯泰》(油画)列宾

  彼得堡彼得大帝铜像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在俄罗斯各处不时地可以看到一些纪念二战的图标。俄罗斯对战争的记忆不仅仅是一时的标语,而且铭刻在城市的建筑和宗教般神圣的仪式里。这是俄罗斯民族尊严的体现。尊严同样铭刻在“十二月党人”的历史上,激荡在托尔斯泰的小说里,跳跃在普希金的诗篇中……

  九月,寒冷已经降临俄国。

  一夜飞到伊尔库茨克。酒店为客人举办了盐和面包的传统接待仪式。

  辽阔的疆土,到处是没有开垦的处女地。树林密布。从火车里涌出来的游客们惊叹着纯美的大自然。贝加尔湖保持着荒凉寒冷的本色。一个生态博物馆里的介绍告诉人们,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

  一些用彩色木板搭建的农舍偶尔出现。在伊尔库茨克的郊野上有哥萨克村子,一个标本式的空巢。那些壁炉、木制的粗糙家具、墙上的兽皮似曾相识,它们在小说和电影《静静的顿河》里出现过。

  夜色笼罩木楼屋舍,拎着箱子登上木楼梯,在寒风中登山到达餐厅。餐厅与晚餐古朴温馨。体验俄罗斯,首先就是经历寒冷,然后到达精致与温馨吧。

  终于能够面对俄罗斯人重温我的俄语,不禁有幸运感。上小学时,我就开始学习这优美的韵律抑扬的语言和严整的格律,它和我的童年、青春相连。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