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覃展西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关系到文明传承和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从玉林的实际看,虽然近年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在广西排名靠前,但在文化建设方面欠账较多,特别是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健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覆盖面不广,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较为突出。新形势下,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兜底筑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成为摆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文化部门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

  人民群众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服务对象和依靠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本质上是人民大众的文化,是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文化。“为了谁”“依靠谁”是文化建设的根本问题,决定着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自身文化权益的要求和丰富有益的精神文化生活期待也越来越高。人民的文化权利与生存权、发展权以及经济、社会权利同等重要,同样应该得到更好保障。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尊重和落实人民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

  当前,社会文化消费正进入快速增长期,文化已经成为改善民生、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重要因子。而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相对落后的文化生产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间的矛盾,仍是文化建设领域的主要矛盾。同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着供给不足、效能不高、供需错位等突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改革,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文化发展的动力、活力,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时,建立群众需求反馈机制,将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充分实现,真正实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

  以人民为中心,重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

  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支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兼具时代性、创新性和开放性特征,有中国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制机制的总称。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满足公共性、公民性、公平性和多样性的特征。所以,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必须基于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以普遍实现公共文化权益为准则,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要打破地域差别、年龄界限和身份差距,惠及全体公民,为全体公民所普遍享有;不搞一刀切,而是多样化、多方面和多层次发展;从法律制度、政策保障、财政投入、运行机制上确保全体公民在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权利均等、资源均等、机会均等。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以全体人民为服务对象,以保障广大群众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并进行公共文化鉴赏,以及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为主要内容,完善覆盖城乡、功能健全、结构合理、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府还应该深化职能转变,担好保基本、促公平、把握正确导向的职责,给文化创造活动以宽松的市场氛围和足够的社会空间,通过改革创新,逐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格局,从而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和治理能力。

  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关键

  玉林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城市,承担着加快本地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为国家层面制定公共文化政策提供实践探索与理论支撑的任务。为此,玉林按照国家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加大政府对公共文化建设投入。公共文化服务的本质属性是公共物品,这就要求政府必须承担主要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并随财政收入增长而增长,形成对公共文化事业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近几年,玉林财政安排文化建设支出13.35亿元,相当于“十一五”时期全市文化建设支出的277.5%;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超过0.8%.

  强化公共文化治理能力建设。坚持政府主导作用,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既发挥国有文化事业单位的骨干作用,又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力量,实现公共文化治理主体多元化,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同享”良好格局。如玉林市图书馆于2014年11月成立理事会制度,率先在全区文化事业单位中开展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即为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管理决策的成功实践。同时,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采购制度,支持民营文化企业、文化组织的产品和服务进入采购目录,对各类参与主体一视同仁,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协调。公共文化领域存在的多头管理、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制约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有效发挥。为此,玉林市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良好成效。2015年,全市投入资金近2.5亿元,整合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公共资源,首批建成121个规范化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使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延伸至城市基层,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覆盖面。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当前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地区间、城乡间和不同群体间的差距日益拉大,严重影响文化惠民效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必须将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和特殊群体倾斜,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为此,玉林市努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搭建各类展示文化成果平台,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高基层特别是农村文化自我发展能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城乡各地初步形成群众参与、群众同建、群众共享良好局面。(作者为玉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