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时代呼唤火车头精神
——一论左亭的火车头精神
陈瑞来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总有一些人,会猛然击中我们的内心;总有一些人,会悄然走进我们的灵魂。左亭,就是这么一个人。左亭这个与铁路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火车头”,虽然停止了前进的脚步,但他的精神列车将继续响彻时空,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左亭的火车头精神,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精神,是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前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冲锋在前面、忘我工作奉献在前面的精神。左亭的火车头精神,是湖湘大地孕育的一朵无比绚丽的精神之花。它之所以无言地感动人们,是因为它植根于干事创业的火热一线,彰显着干事创业的澎湃力量,鲜明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是中国精神的一次美丽绽放。这样的精神之花,开得别样红,别样美,别样芬芳。

  越是追梦圆梦关键征程,越要弘扬火车头精神。是火车头,一出发就要心向远方、心无旁骛,纵使关山万重,也要不达目的不罢休。左亭的火车头精神可贵就可贵在,他有那么一种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的信念。这启示我们,没有梦想是可悲的,对美好梦想没有矢志不渝的追求同样没有前途。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奋斗,让一个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行百里者半九十。奋斗在追梦圆梦关键征程,学习火车头精神,就要进一步增强“赶路”意识,就要一鼓作气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最后冲刺,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努力奋进。

  越是干事创业黄金时代,越要弘扬火车头精神。是火车头,就要轰轰烈烈地奔跑,指令指向哪就要跑到哪,绝不越位、错位、缺位。左亭的火车头精神可贵就可贵在,他有那么一种讲忠诚、顾大局、有干不完的事的担当。左亭有干不完的事,因为他肩上扛着责任,心里想着问题。这启示我们,没有大局,没有担当,没有激情,很难干事,更难成事。当今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是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时代。如同每一个火车头在运行图上都要各居其位,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每一个创新创业者都要有自己的用武之地。 而且,越是干大事、创大业,越要有大担当,越要吃大苦、下大力。激情干事,永远是时代的主题词,永远是工作的新常态,永远是幸福的敲门砖。

  越是跨越发展爬坡阶段,越要弘扬火车头精神。是火车头,实现从起点向终点千里万里的跨越,就要永葆强劲动力,而且越是爬坡过坎越要加足马力。左亭的火车头精神可贵就可贵在,他有那么一种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动力、迎难而上的情怀。“营大者不计小名,图远者弗拘近利”。以人民的利益为大,以党的事业为远,无往而不胜。这启示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动力源泉,从根本上决定着能不能走好前行路。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能不能跨越一批又一批国家难以跨越的“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关系国运的重大现实课题。完成这个跨越,既要遵循人民群众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的逻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要遵循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的逻辑,加快推动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

  越是风险不断挑战时期,越要弘扬火车头精神。是火车头,就要与铁轨贴得近些再近些,纵使已达终点,也要坚定地与轨道紧贴在一起。左亭的火车头精神可贵就可贵在,他有那么一种对自己严要求、对群众低姿态、重安全不脱轨的敬畏。这启示我们,面对风险挑战,任何时候都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自信,确保党的事业长青,确保人民共和国的基业永固。我们党走过了9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如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面对风险挑战,各级党员干部只有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把责任使命记在心上,为党担责、为民负责、为事业尽责,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危机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利益矛盾面前立场坚定。

  一花引来百花开,百花齐放春满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火车头精神这朵美丽的精神之花恒久绽放,需要千千万万个“火车头”式的好干部不断涌现。(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