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新疆形象的塑造
李建军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疆形象主要是指新疆人之外的人对新疆的包括融会情感在内的整体性知觉和评价,同时也是新疆人一种自省的理性的自我评价。

  新疆形象虽是一种软实力,但却承载着硬实力的能量。塑造良好新疆形象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谐、发展新疆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打造新疆综合实力的战略要求,也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然归宿。新疆形象的立足点应扎根在中国现代化实践这片沃土,立足于改革开放的新疆实际。新疆形象建构的视野不能离开“全球化”的视野,要向外展示民主、开放、自信、和谐、发展的中国新疆形象。当前,新疆形象更要强调自我塑造和建构。

  一、塑造创新持续协调的发展新疆形象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注重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发展来塑造新疆形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注重惠及民生、改善民生的发展;注重加速发展方式转变、不断调整结构的发展;依托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依托国民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初具规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把推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夯实文化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前提条件,让一个经济加快发展、持续发展的新疆形象正跃然纸上。

  二、塑造社会稳定的和谐新疆形象

  以注重开放、和谐、稳定的发展来塑造新疆形象。追求富裕、公平、平等、正义、和谐,使人享受体面生活和做人的尊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认同中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可爱的家乡,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和谐社会,必定为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大环境的有力支撑。

  三、塑造生态循环低碳发展的绿色新疆形象

  以注重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来塑造新疆形象。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注重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和“两个可持续”,坚持“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科学制定生态环境功能区划。人是自然之子,始终怀持感激之心、敬畏之心、谦卑之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生态文明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将为新疆奠定永续发展的物态环境。

  四、塑造全面发展的现代新疆人形象

  以注重新疆每个人的全面发展来塑造现代新疆人形象。阿里木,一个懂得感恩的新疆汉子,在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这位烤羊肉串的维吾尔族草根慈善家备受公众瞩目。阿里木是“正能量”新疆人的缩影,是全面发展、具有现代人格的新疆人形象的综合性和代表性体现。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所强调的那样:“我看完阿里木的故事很感动,这说明我们新疆各民族人民很勤奋、敢拼搏,懂得感恩、很有爱心。我们要在全国树立新疆的美好形象,共同维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共同关心我们的各族兄弟。”同以经济起飞、技术发展、体制完善等为主要内涵的社会层面的现代化相比,以文化转型、素质提高、生存方式和行为方式转变为主要内涵的人自身的现代化是更为深刻的历史进程,因此是整个现代化的核心与目标,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尺度。因此,我们要关注的是每一个人,一切人的发展。

  总之,新疆形象的塑造是综合性形象的塑造,是社会整体性的形象的塑造。旨在推动社会整体的又好又快的发展,旨在建立和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作者系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学报主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