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多为百姓搭建文化舞台
刘恩友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百姓搭建文化舞台,就是将文化的遥控器掌握在百姓手中,让百姓经常在文化舞台上展示技艺,时时接受文化的熏陶,让文化成为百姓的心灵田园。只有让文化建设走进普通百姓中间,把文化舞台搭在了人民群众的家门口,让文化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手牵手,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渴求,提升人民群众拥有文化的获得感,从而让人民群众感受有品质的幸福。

  “因文生性,因德释道。”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只有文化才可以支撑起大众的精神脊梁。无论什么人,什么身份,只要心中有一份文化信仰的支撑,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走进心灵的阳光地带。因此,只有把文化的舞台搭建在百姓之中,将文化的种子种进百姓的心田,才能使文化在百姓心中生根发芽,并成为每个人强大的心灵支撑点。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文化融入百姓的心灵,就会成为令人心动的风景,就会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他人。这就好比“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因此,满足百姓对文化的需求,就是一种无声的关爱,就是一种无形的福利,更是一束束温暖的阳光。只有为百姓搭建起多种文化舞台,让人民群众多在文化的平台上展现才华,释放心灵、享受文化的快乐,才能在无形中收获文化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比如,央视《星光大道》《出彩中国人》《黄金100秒》《乡村大舞台》等节目就是范例,还有我省嘉峪关市的《雄关大舞台》《道德讲堂》等,也都留下了太多普通百姓快乐的身影。这样的舞台都是大众喜闻乐见的,是为普通百姓敞开胸怀的。只要多一些百姓真心欢迎的文化活动,多一些草根展示才艺的舞台,就会多一些拼搏进取的精神动力,就能让人民群众在这些舞台上出新、出彩、出精气神。

  “百姓需要的是一块永不落幕的文艺舞台,需要的是一支永不撤走的文艺队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为此,我们应当下大力气建设文化设施,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并尽可能在各个层面为百姓搭建文化舞台,让文化服务真正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和充实百姓的心灵世界。

  甘肃有着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这是我省城乡品格与魅力的源头。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只有让群众不断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不断发现、感知、体悟文化之美,才能增强群众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样的小康才是真正的高质量的小康。也只有文化发展起来,城乡居民才能在价值观念上与新的发展理念齐头并进,才能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步伐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