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悦读,成就最美的自己
刘大山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2016江苏省全民阅读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据悉,第十二届江苏读书节以“悦读成就最美的自己”为主题,将于4月23日开始,至9月28日结束。会上还发布了2015年度江苏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省成年居民阅读指数、图书阅读量持续提升,综合阅读率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读书的重要性、必要性已经毋庸赘言,一系列数据表明,经过几年来多层级、立体化的推动,全民阅读在我省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人人读书的社会氛围也初步形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全民阅读如何向深层次推进,就成为必须考虑的问题。今年的读书节以“悦读成就最美的自己”为主题,其中内涵值得细细品味。

  全民阅读推行几年来,有两句话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阅读,让社会更文明”和“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前者是第十一届江苏读书节的主题,后者则被写入中央政府工作报告。联系到今年的读书节主题便会发现,从中央到地方,对阅读既重视社会氛围的倡导,更重视个体行为的自觉,读书须由外而内、由形而心。

  培根说,读书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很大程度上,读书是一件私人的事,明智聪慧也好,精密善辩也罢,喜读何书、有何收获,全凭个人体验感悟,既无法靠行政指令强推,也不能靠市场规律贩卖。那么,我们又为何要从上至下、花大力气倡导全民阅读呢?其意义有二:首先是加强价值引领,创造更好的社会氛围,提供更充分的制度保障;其次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拓展公共阅读空间,为公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崇文重教、读书明礼一直是江苏暨南京人的鲜明特质。得益于此,我省全民阅读工作三年迈出“三大步”,阅读公共资源、重大活动、社团组织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新的历史形势下,价值引导和基础建设不能松懈,但同时也到了凸显另一着力点之时。即回归阅读的私人化、个性化,鼓励人们从阅读本身获得愉悦感和幸福感;同时从“多读书”升华为“读好书”,引导民众通过读书提升个人修养与学识素质,成就“最美的自己”。

  这句话意味着,读书无关功利,无关流行,只与你自身有关。为什么学生年级越高,课外阅读量反而下降?为什么大学生阅读更倾向于实用性、娱乐化?这些问题是全民阅读能否持续深入的关键之处。数字化阅读时代,书籍的载体可以变,阅读的方式可以变,但深度阅读、学而思、思而学的读书要义永远不会变。公众必须逐渐摆脱那些浅表性、刺激性的快乐,从经典、精读中收获厚重感和充实感,这样的乐趣才会香醇持久。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是时候读一本好书了,让更美的自己,伴随着这个时代的脚步前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