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解读之三
郁鑫鹏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省文化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潘之钰说,自信,是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勇气,是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的前提。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华民族有独特的精神标识,那就是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这三者,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和基础。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讲师涂远武注意到,过去,党的正式文献中谈及文化层面时,大多强调文化强国,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第一次正式提出来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但真正在党的文件、在中央领导同志讲话中,把“四个自信”并提,是在今年6月2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了坚定“四个自信”,而且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涂远武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从“三个自信”走向“四个自信”,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虽是一字之差,却表明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上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表明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加坚定。潘之钰说,“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三个“更”是对文化自信的新阐释,也讲明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间的关系。说它“更基础”,是因为文化自信是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说它“更广泛”,是文化自信不仅渗透于三个自信之中,而且可以深入人的一切活动、一切方面,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说它“更深厚”,是指文化是一个人各项活动的“基因”,文化一旦内化于心,就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文化自信一旦树立起来,其影响将是深厚且长远的。最近江西有两个文化现象,一是“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出土文物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引起轰动,二是江西省歌舞剧院携原创歌剧《回家》台湾巡演,场场撼人心魄。这两个文化现象从一个侧面很好地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刻的自信”的论断。

  江西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江西是个文化强省吗?面对这样的提问,恐怕我们还不能毫不迟疑地予以肯定性的回答。涂远武表示,这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整体发展水平与目前的经济水平相比还不太相称,还需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潘之钰认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要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致力于创造、创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江西智慧、江西力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