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家风建设是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陆德生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包括家风在内的家庭伦理是社会道德的基础性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养性、廉洁自律、重视家教、端正家风,被认为是第一位的事情。当前党中央倡导家风建设,反映了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现实要求。

  古人说:“治天下者,正家为先。 ”自身正,才能管好家,再进一步,才能治理好社会,为民众谋福祉,为天下保平安。我国古代协助齐桓公振兴齐国、堪称天下第一名相的皖籍思想家管子,在《权修》篇中论述修身齐家治国的关系时说:“有身不治,奚待于人?有人不治,奚待于家?有家不治,奚待于乡?有乡不治,奚待于国?有国不治,奚待于天下?天下者,国之本也;国者,乡之本也;乡者,家之本也:家者,人之本也;人者,身之本也;身者,治之本也。 ”就家国天下与个人修养来说,它们之间紧密联结,相互作用,融为一体。这就是说,加强家风建设,首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在家风建设中当好带头人、成为先行者,在自我修养和家风塑造上坚持高标准、狠下硬功夫,做到政治坚定、思想清醒、操守清廉、办事公正、作风简朴,这样才能带出好的家风,进而影响民风乃至社会风气朝着健康、清正、向上的方向发展。

  值得严重关注和高度警觉的是,目前存在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思想文化都取得长足发展和可喜变化,这是社会发展的主流,但另一方面道德滑坡问题在党内、干部队伍和社会人群中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中查处的案件可以看到:有的“大老虎”的家庭成了买官卖官交易所,自己成了“所长”,家庭成员收钱受贿;还有的以权寻租,以权称霸,拉帮结派,家族成员参与权钱交易,横行一方。这在广大干部、群众中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还有一种情况也值得注意,就是有的领导干部虽然严于律己、工作尽职,但忽略了家教家风,在对子女的教育培养上没有尽心竭力,出现了一些不争气的子女,干出了亲痛仇快的事情。这些,都在家风建设上敲响了警钟,迫切要求我们把它摆到应有的位置。

  培育良好家风,要十分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就是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家教有方、家风清正,社会才能安定,国家才能富强,正所谓“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在家庭伦理中一直备受重视,对父母来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对子女来说,“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各地流传着许多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于当代有不少可取之处,应择其善者广为宣扬,继承发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北朝时期的颜之推有鉴于当时世风日下弊俗盛行,为使子孙免于沉沦、有所作为,晚年写成了《颜氏家训》,意在告诫颜氏子孙遵循中华文化传统、注重道德修养,而且还涉及到家教和家风塑造的方法指导。他认为,一般人“不教不知”,家教要从小抓起,并且每个人都要活到老学到老。他说:“幼而学者,如日月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教的内容主要是以“仁孝礼义导习之”;目标是做到“诚孝、慎言、检迹、立身、扬名”。安徽是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淀深厚的地方,大江南北和淮河两岸都流传着许多重视家教、家风的故事,遗存着不少家训、家风的优秀文献,值得引为借鉴、古为今用。我们应根据新的时代要求,对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加以发掘、传承和创新。

  培育良好家风,要十分重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所公认,周恩来同志就是十分重视和身体力行家风建设的典范。他在1943年曾经写下《我的修养原则》,强调要“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习作合一,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遵守纪律”,还强调“要与自己和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他自己坚持在修身养性、增强党性上下功夫,同时对家中亲人、家族近亲和身边人员也一贯以同志式的、坦诚的态度相处,谆谆教诲,严格要求。他对亲属也都按原则办事,亲切而不放纵。坚持做到与人民同甘共苦,一心为党和人民、为革命和建设做贡献,因而受到人民的尊崇和怀念。在加强家风建设中,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革命前辈杰出人物为榜样,很好地向革命前辈学习,真学力行,蔚然成风。除了加强自身修养,还要严格家教、端正家风,教育亲人、亲族和身边人坚定理想信念,建立道德规范,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培育良好家风,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教育家人,使之成为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共同的价值标准和道德风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依据这个理论体系和我国社会实际并吸取传统道德精华提炼而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在家风建设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内容和行为遵循,并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培育、践行和弘扬家庭美德。一般说来,形成和光大好的家风,务必做到宪法中作为社会公德所要求的“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具体到每个家庭,还可以提出一些具体要求,例如干部家庭可以强调“规规矩矩遵法守纪,清清白白做人处世,公公正正理政办事,实实在在为民服务”;一般家庭可以强调“勤俭持家,奉公守法,兴业致富,和睦相亲”;重视子女教育、追求家庭兴旺的可以强调“百年树木,勤学好思,德才兼备,贡献社会”。父母应当以身作则,重视家教家训,不可溺爱孩子,而要循循善诱,引导子女走正道、增才干、去恶习,健康成长,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作为的新一代。在全社会开展家风建设,可以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促使家庭文明创建常态化,比如评选和表彰“最美家庭”,充分发挥其示范效应,以普遍的良好家风汇聚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