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以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潘启胜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三个自信”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自信”,提出“四个自信”的要求,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重大理论创新。

  文化是一个国家持久发展的不竭动力,文化自信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习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深刻指明了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一个国家的强大,既需要经济总量、军事力量等硬实力的发展,也需要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的提高。物质硬实力不行,这个国家可能一打就败;而文化软实力不行,这个国家可能不打自败。我们增强文化软实力,最根本的是增强中华文化的自信,特别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自豪感,坚定对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定信念,在全社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共识和坚定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习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深刻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我们党和人民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革命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百年历史进程中,坚韧不拔而又与时俱进地进行文化建设、文化创造、文化积累、文化提升的历史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也是同其他文化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独特贡献,是全世界共有的精神财富。现在国家层面推进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成果,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成果。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文化交往交流置于突出地位,进一步丰富人类文明色彩,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独特魅力。

  中国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文化要发挥先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应当坚持文化先行。这是因为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不同文明的发展,有助于夯实我国同其他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有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在文化传播中,文化企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文化“走出去”,关键是文化企业“走出去”。企业具有创新的功能,能够生产好的产品;企业具有营销功能,能够使产品的传播力、影响力达到最大化;企业具有赢利功能,能够创造价值,确保文化传播的持续性。(作者系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