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文化自信是走好中国道路的精气神
张亚辉 张桂茹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气神,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强盛的精神体现,“中国方案”要通过文化色彩和文化符号来表现

  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诱惑和侵蚀,就必须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筑牢深厚的文化根基、打造坚固的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自信。2014年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2014年3月7日,在参加贵州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2014年12月20日,习近平和澳门大学学生座谈时指出,“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

  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第一次将文化自信与“三个自信”并列提出,并且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将文化自信作为“三个自信”的基础提到更高地位,这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和“三个自信”的内在关系,极大拓展了“三个自信”的广度和深度,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文化自信为“四个自信”奠定坚实基础。总书记的讲话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驾齐驱,把“四个自信”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遵循和重要基础,显示了我们党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趋成熟。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精神支柱。对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实践也会慢慢内化为文化的基因,因此,文化自信是更深层次的民族品格。文化作为一种基因、血脉和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渗透到人的活动的方方面面,渗透到道路、理论和制度中,使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更有底气、更加深厚持久。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文化自信为“中国方案”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底色。习近平总书记信心满满地宣告,“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底气来源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探索和伟大实践,这种底气形成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而升华为凝结在民族血脉中的文化自信。因此,中国“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气神,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强盛的精神体现,“中国方案”要通过文化色彩和文化符号来表现。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不仅要靠经济实力,还要通过文化输出来表达,通过文化力量来展示。文化自信将成为“中国方案”的强有力支撑和坚强底色。

  文化自信给“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以有力的回击。当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理论、制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各种错误思潮也沉渣泛起,暗流涌动,刻意诋毁中国国家形象,攻击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诱惑和侵蚀,就必须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筑牢深厚的文化根基、打造坚固的底色。需要把这样一种文化自信凝聚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个普遍共识,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不正确,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自己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历史虚无主义者的主观臆断和恶意诽谤。中国人需要用自觉的文化自信护卫我们的“初心”,团结起来,奋发前进!

  文化自信为民族复兴提供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借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中华文化是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仅是一个如何对待传统文化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足精神、砥砺意志。

  将文化自信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既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更趋成熟,又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路上的文化自强。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作者分别系通辽市委党校教授、赤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