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勇于实践建设美丽西安
——《百年潮·中国梦》学习宣传座谈会发言摘要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由学习出版社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5集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自5月25日在央视首播后,点燃了全国各族人民筑梦、追梦、圆梦的奋斗热情和实干激情。为深入挖掘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的思想内涵和社会意义,掀起我市学习宣传弘扬中国梦的新热潮,日前,市委宣传部召开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思想理论专家,就做好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美丽西安建设展开深入座谈讨论。今天,本版刊发本次座谈会的发言摘要,以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激发更多的社会正能量,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进一步推动美丽西安建设。

  嘉宾档案

  王晓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长乐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王作权 (市社科院院长)

  李伯钧 (市文联党组书记)

  刘发奎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惠 毅 (西安广播电视台台长)

  程建设 (西安日报社副总编辑)

  王宏波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王永智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实现中国梦,宣传思想战线要勇挑重任走在前列

  王晓锋:《百年潮·中国梦》以广阔的历史跨度,在世界发展大势、中西政治道路以及中华民族百年屈辱与改革开放伟大复兴的深刻对比中,从百年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筑梦天下等角度,对“中国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论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进行了现实注解,对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伟大事业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动员和思想感召,是一部理论教育的生动教材,较好地激发了社会正能量,得到了广大观众的普遍认可,必将深入地推进中国梦的普及化大众化。

  第一,中国梦内涵丰富,具有深厚的理论纵深、重大的历史意义、广阔的实践价值。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它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关照历史、面向未来,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大旗之下,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已经和正在产生深刻广泛的影响,激励着中华儿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功立业。

  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踏实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国开辟的一条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既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梦,也是百姓幸福梦。要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践行中国梦,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改革开放道路不动摇。中国梦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有着深厚的现实土壤和广泛的实践基础。践行中国梦,宣传思想战线要勇挑重任,走在全市前列。要把学习宣传《百年潮·中国梦》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结合起来。践行中国梦,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广泛深入动员,把全社会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和国际化大都市中心任务上来,凝聚到市委、市政府五项重点工作上来,凝聚到建设和谐、幸福、易居的美丽西安上来,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摇旗呐喊、鼓劲加油,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把握三个着力点,党校工作要服务实现中国梦

  张长乐:电视政论片《百年潮·中国梦》,全方位、广视角、多维度诠释了中国梦的历史成因和时代内涵,讲述了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深刻道理和根本路径,用壮阔、雄浑、豪迈的创作风格,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推向了新的高潮。这点燃了全国各族人民筑梦、追梦、圆梦的奋斗热情和实干激情,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新时期党校工作,服务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体来说,党校要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把握以下3个着力点。

  一要围绕夯实干部思想基础,加大中国梦专题教学力度。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实基础,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党校要立足本职,在现有的中国梦教学专题的基础上,结合《百年潮·中国梦》的相关内容,把中国梦与国史、党史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史相结合,进一步挖掘、充实、丰富、完善教学专题,通过中国梦进专题、进课堂、进学员头脑,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二要围绕服务“美丽西安”建设,不断提高党校科研水平。中国梦是亿万华夏儿女的共同期盼。市委提出,建设“发展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的“美丽西安”,是中国梦的西安篇章,这为加快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党校要积极整合现有科研力量,引导和组织教研人员结合各自的学科特点,围绕“美丽西安”发展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热点、难点、焦点现实问题,力争拿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理论科研成果,为“美丽西安”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三要围绕中国梦的核心内涵,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工作。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党要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自觉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让人民群众对中国梦知晓、认同,并支持、参与。党校要做“中国梦”的传播者,组织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力量,积极走出校门,深入市级机关、区县、街道及企事业单位,对中国梦的重大思想观点和深刻内涵,多方位、多层面、多视角进行阐释和解读,增强中国梦宣讲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为中国梦的时代化、大众化贡献力量。

  建设美丽西安是中国梦的西安实践

  王作权:《百年潮·中国梦》以恢弘广阔的影像手段,多角度、全面的宣传和阐释了什么是中国梦、为什么要实现中国梦、怎么样实现中国梦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电视片中普通人接地气的“中国故事”,对于我们理解中国梦,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魏民洲书记指出“建设美丽西安,是实现中国梦在西安的具体实践”。魏书记从西安实际工作出发,将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与西安建设实际有机联系起来,为西安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西安实现中国梦的途径。建设美丽西安,是中国梦在城市发展层面的具体实践,是西安顺应时代潮流、转变发展理念、实现城市价值的战略选择,凸显了西安全新的目标追求与价值诉求,彰显了这座千年古都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以《百年潮·中国梦》电视片的热播为契机,对西安社科理论界而言,如何做好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美丽西安建设,我觉得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加大中国梦和美丽西安的宣传、教育、普及工作。面向社会,创作适合不同社会阶层要求的宣传教育内容,借助市民大讲堂等社科普及载体,通过进学校、社区、企业等活动,让群众进一步全面了解中国梦和美丽西安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

  二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国梦和美丽西安的社科理论研究工作。西安的社科理论界应当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梦和美丽西安的研究工作,要深挖其中的理论内涵,同时也要关注其现实内容。

  三是学习中央台经验,建议拍摄类似的“美丽西安”专题片,通过影像语言以专题片的形式介绍美丽西安建设的内容、目标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在拍摄手法上,应该学习《百年潮·中国梦》的拍摄经验,一是注意以人物带事件、以事件带历史,寓理于事、融史于事,起到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二是注意平等式互动交流,把公文表述转化为百姓语言,提高专题片的可接受度。

  勇于实践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

  李伯钧: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对美好梦想没有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追求的民族同样没有前途。《百年潮·中国梦》纵论古今、大气磅礴,以广角镜的形式多侧面、深层次、艺术化地阐释和论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国家宏图伟略,给人以极大的心灵震撼!该片追思历史、关照当下、憧憬美好未来,多维度诠释了中国梦的历史成因和时代内涵,贯通过去与现在,联系国家与个人、中国与世界,解说充盈着哲思,画面传递出感动,音乐烘托出壮美,堪称是全面、生动解读中国梦的精品佳作。观看《百年潮·中国梦》也使我们对“中国梦”的理解更为深刻,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念。

  道路是生命,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中国道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探索出的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应当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