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偷工减料喝不到祝捷的美酒
■赵 雷//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提 要:只有严格按大纲要求把课目训全、内容训实、时间训够、标准训到,把打赢要求体现在一招一式、一枪一弹、一兵一卒,体现在每一次单装操作、每一个协同动作、每一组数据输入,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决战决胜。

  北京同仁堂的各处门店中,都挂着这样一副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副对联揭示出百年老店长盛不衰的秘诀。隔行不隔理,战斗力建设何尝不是如此。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打赢的大厦既离不开四梁八柱的支撑,也离不开一砖一瓦的累积。只有严格按大纲要求把课目训全、内容训实、时间训够、标准训到,把打赢要求体现在一招一式、一枪一弹、一兵一卒,体现在每一次单装操作、每一个协同动作、每一组数据输入,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决战决胜。美军要求新兵必须经过每天12小时以上、持续9周地狱般的基本战斗训练,掌握17项实战必备技能,才算真正迈进军营的门槛。

  然而,一些单位在抓战斗力建设上不同程度地存在偷工减料现象:有的高难训练课目少训漏训,有的训练时间没保障,有的干部战士参加训练不积极,还有的盲目求新攀高,忽视了基础课目的训练。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漂浮和虚假。《曾胡治兵语录》中记载:“练兵之道,必须官弁昼夜从事,乃可渐几于熟,如鸡伏卵,如炉炼丹,未可须臾稍离。”训练场上偷工减料,到了生死对决的战场上必然要付出血的代价。只有把军事训练作为中心工作,作为准备打仗的当务之急,真打实练,不做虚功,才能不断积蓄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和资本,喝到祝捷的美酒。

  军人皆渴求胜利。然而,胜利从来只青睐千锤百炼的军人。一支没有危机感、紧迫感的军队,一支荒于训练、疏于战备的军队,打起仗来必定吃败仗!《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一书认为,一个人要达到事业的至高境界,需要经历至少1万小时的刻苦学习,也就是连续10年、每天3个小时,任何人都不例外。对于军人,“1万小时定律”同样适用,但这只是底线要求。

  刘伯承元帅说过:“须知没有平时很好地练兵,战时就不能很好地用兵,犹之乎人没有积蓄的钱,就无钱可用。”杜绝偷工减料现象,就要敢于向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现象开刀,严格训练问责和奖惩机制,让那些弄虚作假、殆战忘战的人受到惩罚、尝到苦头,努力把“真、难、实、严”的要求落实到训练的每一个环节。

  (作者单位:66325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