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戏以曲兴 戏以曲传
——戏曲音乐创作研讨会述略
王蒙 刘茜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8日,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戏曲音乐研修班“戏曲音乐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国戏曲学院召开,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谢振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朱维英,京剧作曲家朱绍玉,昆曲作曲家王大元,中国评剧院院长王亚勋,豫剧作曲家左奇伟,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书记沈鹏飞、音乐系教师高鹏,以及戏曲音乐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谢振强主持,专家围绕戏曲音乐的重要性、发展现状、戏曲人才培养,以及如何提高戏曲音乐的创作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无曲不成戏

  与会者均认同,戏曲音乐是戏曲艺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谓“无曲不成戏”“戏以曲兴,戏以曲传”。有专家形容:戏如车,曲如辙。谈起地方戏曲脍炙人口的唱段,人们往往容易知道并记住的是它的音乐旋律,剧种之间的区分也基本在于音乐的差别。

  谢振强认为,当前戏曲音乐,创作、演奏、演唱等各个环节,以及音乐队伍存在的问题都需要认真梳理。戏曲音乐在很多方面确实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整体尚没有完全走出低谷。这其中的原因既有外部大环境的影响,如多元文化并存、多媒体的传播途径等所带来的冲击,同时,戏曲界对剧种音乐重视、关心程度不够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戏曲作曲是高负荷、高综合知识的职业,如果只从事唱腔创作,音乐写作、配器方面知识积累不足,唱腔创作就会受到制约和影响。有的剧目唱腔很好,但不能与音乐融合,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左奇伟以某些剧种为例,表示戏曲音乐存在创作上只写唱腔不写音乐的不良现象,导致有的作品呈现出通俗歌、声腔、西洋乐“三张皮”的尴尬场景。

  同时,与会者认为戏曲音乐现状也存在有利的一方面,王亚勋认为,戏曲现在面临好形势、好机遇、好氛围,戏曲人要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沈鹏飞对戏曲“作曲不是教出来的,是戏班里滚出来的”这种说法十分认同,说戏曲作曲首先要对自己本剧种非常熟悉,目前剧团作曲工作者,大多数就是从院团里培养锻炼出来的,来自高校毕业的很少。

  如何提高戏曲音乐创作

  对于如何提高戏曲音乐的创作水平与创作能力,各个专家分别结合自己的经验,向与会学员倾囊传授:

  在知识与修养上,朱维英认为,戏曲音乐学习要先熟悉本剧种音乐,再掌握戏曲作曲的技法,包括西洋作曲的基本理论。要一手伸向剧种音乐,一手伸向西洋音乐,融会贯通,并要注意文化修养的培养。朱绍玉说,本剧种的声腔,各个行当,各个流派的音乐,包括打击乐都需要学习。除本剧种的音乐以外,一些西洋音乐的理论,中国各地方的民歌,各地的地方剧种,戏曲作曲工作者都应当涉猎,这样才利于中国戏曲发展。关于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他建议,“千人计划”戏曲音乐研修班的学员们,不但要听老师谈技法和经验,同学之间也要互相沟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戏曲音乐具体的创作方法上,王大元说,戏曲作曲者创作时,首先要把韵白、唱腔设计好,把气口都标对,曲谱要写得细致。沈鹏飞说,学习戏曲作曲,在掌握唱腔之后,音乐要想谱写好,还得潜心学习和声、配器、复调。左奇伟认为,作曲的要点是掌握好高低音搭配,长短搭配,强弱搭配,把握好音乐要表达的情绪、节奏。创作一段唱腔的时候,要先用方言去朗诵,注意要强调、突出的字,还要注意板式的变化,不能一个节奏,尤其是特别长的唱段。每个剧种都有它的优点,都有好听的板式,创作者应该兼收并蓄,一定不要排斥其他剧种。

  在具体创作的整体把握上,王亚勋认为,从事作曲职业的人需要考虑几个问题:一是如何准确把握本剧种的核心美学特征;二是如何能够准确把握文学剧本题材、体裁、思想内涵、主题精神;三是如何准确领悟导演对风格的统一把握。舞台样式、剧本结构、舞台节奏、具体调度、重点处理必须以导演的统一要求为依据;四是如何在突出剧种唱腔为核心上下工夫,用丰富多变的手法进行音乐写作。

  戏曲音乐人才培养

  朱维英认为文化部举办的戏曲“千人计划”是非常有意义的,派专家对戏曲音乐研修班学员进行追踪,做法切合实际,会提高学员的成才率。所谓“戏以曲兴”,培养一个作曲家,就有可能挽救了一个剧种。朱绍玉认为,戏曲音乐各方面的知识,不是光靠短期的培训就能够迅速掌握。学到的知识,能不能运用到实践,能不能对作曲者的能力有提高,要有检验的方法。

  参加戏曲音乐研修班学员代表纷纷建言,音乐研修班培训有一年的跟踪期,可以考虑让学员具体参与一部戏,与编剧班、导演班、舞美班结合起来进行成果的展示。此外,作曲人员在待遇、荣誉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他们希望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培养人才方面,让更多的基层院团创作人员有机会参加培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