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长征,一部常读常新的书
周根山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穿越80年的时光隧道,拂去一层又一层岁月的尘封,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点上,我们依然发现,长征是一部读不完的书,一个讲不完的历史话题,一座挖不尽的精神富矿,一段无可比拟的人类传奇。

  这部书鸿篇巨制,这部书堪称经典,这部书巍然屹立,这部书常读常新。

  长征是豪迈的宣言书

  一代伟人毛泽东曾经用高亢的声调自豪地宣布,“长征是宣言书”。

  长征,是革命力量战胜反革命力量的豪迈宣言。当时,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军事力量对比悬殊,红军处于相当不利的态势之中。在上有飞机轰炸、下有敌人围追堵截的险恶环境中,据斯诺的《西行漫记》记载,红军平均每天行军71华里,一共爬过18座山脉,渡过24条河流。众所周知的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这些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不过是“残阳如血”中的一抹红色而已。但就是在这种如果按照装备、人数、给养等“数字推演”,红军胜算甚微的情况下,共产党人率领的军队硬是创造了这样的军事奇迹。

  长征,是人类战胜恶劣自然环境的豪迈宣言。“长征苦,最苦是雪山草地。”提到雪山草地,几乎每一位经历过长征的老人,除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外,也没有讳言“苦”字。主峰海拔四千多米的夹金山,被当地藏族同胞视为“连鸟儿也难以飞过”的神山,也是长征中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当时只有19岁的红军战士郝毅回忆当时情景:“实在冷得不行,大家就人靠人挤在一起。继续行军时,总有一些战友再也不能起来。”有一天,郝毅实在走不动了,朦胧间看见前面有一块大石头,就把小包袱放在上面,想坐下来歇息一会儿。谁知,刚一坐下,大石头就歪倒了——原来是前面部队牺牲的战友,身子已经僵硬了。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一切的语言和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然而,缺衣断粮的红军战士,依然战胜了种种艰难险阻,实乃人类的骄傲和自豪。

  长征,是朴素的真理、崇高的道德、无私的奉献、永恒的正义战胜荒谬、堕落、自私、邪恶的豪迈宣言。前者是在艰难困苦中把人类的真、善、美弘扬到极致的红军。一曲《十送红军》,可见最普通民众的心声。而后者是国民党军,就是在“大敌”当前的严峻时刻,在“胜利”即将来临之际,其言其行所折射出的负面信息,被人民被历史所唾弃,也令其内部的有识之士所哀叹。

  长征是博大的教科书

  长征,不仅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教科书,不仅是理想信念的教科书,也是指导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事的教科书。

  长征,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教科书。中共党史学家认为,长征对中国革命建设有三条重要的启示:一是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这是最根本的一条。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听取不同意见。集思广益,能够使党的决策更好地符合复杂的实际情况。三是坚持独立自主原则。这是一条为中国革命历史所检验了的真理,在革命战争年代管用,现在搞建设仍然没有过时。

  长征,是理想信念的教科书。漫漫二万五千里的征程中,红军战士理想信念的光芒始终没有暗淡过。曾任西路军九军参谋长的老红军李聚奎的经历,对此作了最好的诠释。1937年3月,西路军失败。他望着渐渐落入山后的残阳,心中生出一个念头:太阳有落就有升!西路军是失败了,但革命没有完,找党中央去!他艰难地站起身,带着警卫员向着东方,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走去。近两个月的日日夜夜,他露宿荒野,行乞千里,多少次险处逢生,凭着一只干粮袋,一根讨饭棍,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终于回到了队伍中。

  长征,是指导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事的教科书。每每通过各种途径走进长征故事,强烈撞击心灵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她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做人,又应该怎样做事。从将领,到战士,到伙夫,到医护人员,到每一个人,他们的不平凡,或许就在于把“人”字真正读懂了。他们留下的或伟大或平凡的故事,最重要的一个落脚点,就是把“人”做好了。人性的光辉照亮了世界,以此为出发点,把事做好便在情理之中。

  长征是厚重的无字书

  长征,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传奇,成为一种精神象征,成为一首读来令人拍案惊叹、读后令人回味无穷的史诗,还在于她是一部无字书。

  伟大的长征,既是一连串灿如星河的有名英雄创造的,更是一个又一个倒在红土地、黑土地、白雪泥潭里的无名英雄创造的;既是用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书写的,更是用一把把汗水、一滴滴鲜血、一次次沉默坚定的冲锋与守卫书写的。在某种意义上说,长征是一曲唱响在天地之间、回荡在心灵深处、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壮歌。

  邓颖超同志曾感慨地说过:“草地本没有路,然而,红军却走出了一条通向胜利的道路。”创造了“从无到有”的长征,之所以有无穷的魅力,或许在于有的外国作家所认为的“尚未揭示其全部意义”,更在于那些镌刻在、散落在中国地图上一个个有标记、无标记的坐标点上的高尚而无声的行动。

  长征是厚重的无字书,她映照了中国共产党人最纯的初心,她感染了、塑造了、提升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她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永恒的启迪与指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