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父亲臧克家和毛主席的诗缘
臧乐安(北京)//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992年8月16日全家欢聚为臧克家、郑曼夫妇庆祝金婚

发表毛泽东诗词十八首的《诗刊》创刊号

毛泽东致《诗刊》编辑部的信(1957年1月12日)

毛泽东致《诗刊》编辑部的信(1957年1月12日)

毛泽东致《诗刊》编辑部的信(1957年1月12日)

  光阴荏苒,转眼间,亲爱的父亲臧克家离开我们快十年了,可我感到父亲始终在我眼前,在我心中。随着2014年2月5日父亲十周年忌日的临近,我胸中又涌起了回忆的波澜。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当年6月,父亲臧克家从工作达7年之久的人民出版社调到中国作家协会任书记处书记,接着负责筹办《诗刊》并担任主编,由此和毛主席结下了诗缘。

  上 书

  1956年11月,《诗刊》筹办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第一炮怎样打响?父亲拜访过郭沫若、冯雪峰,徐迟去找了艾青、冯至,听取意见并请他们大力支持。徐迟与吕剑等同志搜集到社会上流传的毛主席诗八首,大家如获至宝,编委会决定上书,请毛主席亲自审定并允许在《诗刊》创刊号上发表。

  这封上书是由谁执笔誊清的,若干年后有过不同的说法,直到1997年5月底,父亲(那时正因病住在协和医院)派我和我爱人汪本静二人从中央档案馆取回上书毛主席信的复印件,“争议”自然就解决了。信是父亲用毛笔抄写的,写信的时间是1956年11月21日。信的全文如下: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