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有味”“没味”之辨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曹普华

  “感觉真没味儿!”最近,笔者常听到一些基层干部如是抱怨。所以者何?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千辛万苦,长年风里来雨里去,整天忙上忙下没歇头,不仅地位低、收入少,在提拔上常遇“天花板”,有时还被老百姓戳脊梁骨,真是辛苦、薪“苦”又心苦。

  客观而言,这种抱怨也有一定道理。诸如地位、收入、升迁等,都是影响工作“有味”“没味”的客观因素。但也正是面对这些客观因素的态度,检验着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味抱怨“没味儿”,实质是在“三观”问题上犯了迷糊、走了偏道。抱怨基层“没味”,工作就会“没劲”,就会满足于“混日子”,这正是“四风”在基层的具体体现。

  基层确实很艰苦,也很复杂。但基层不是“温室”,更不可能是“温柔乡”,是用来培养、锻炼、识别干部的!因为艰苦才磨炼人,正因为复杂才长本事。选择基层也就选择了吃苦,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守住了扎根基层的孤独,却收获着村民脱贫致富的喜悦;选择了抛家离子的寂寞,却换来了百姓心里的不倒丰碑,这是多大“味儿”啊?

  基层干事苦,但苦中有乐趣,乐在百姓中!老百姓最反感那些光说不练的“假把式”,最欢迎那些埋头苦干的“老实人”。基层认干不认说,不干没有退路,干好才有出路。多沾点“泥土味”,迈开双脚常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流点“汗水味”,甩开膀子常同人民群众干一块;多怀点“人情味”,捧出真心勤为广大百姓解难事,必然赢得群众赞许,品出基层的“味儿”。

  当然,当基层干部选择了奉献与高尚,有关部门也应当扪心一问,是否有了“扶上马送一程”的准备与付出?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上面头绪繁多的“千条线”,基层那“一根针”如何能够顺利穿起呢?上级组织进一步放大“针孔”,在福利待遇、晋升空间等方面给基层干部更多保障、更多信心期待,也是应有之义。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然启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实到“末梢神经”。基层无疑就是党和政府的“神经末梢”。弄清“有味”“没味”之辨,基层工作方有“味儿”、出“味儿”。如是,基层才能通过丰富的“神经末梢”,去感知和回应时代深处的“脉动”,为加快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作者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