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推动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产
陈名杰
//www.workercn.cn2016-10-3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揭示了文化发展对于民族进步无可替代的重大意义。五千年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灿烂辉煌,为我们留下了举世瞩目、浩如烟海的优秀文化遗产。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首先就要求我们把这些优秀文化遗产继承好、发展好,转化为优质文化资产,形成产业竞争优势,实现由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跨越。

  海淀地处北京城区西北部,几百年积淀下来的丰厚历史文化遗存,与新中国成立以来聚集的大量教育、科技等高端智力资源,使海淀兼具传统底蕴与现代实力;同时,地域空间较为广阔,社会各界对于文化工作的强烈共识,共同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显著优势。近年来,海淀区着眼推动优秀文化资源向优质文化资产转化,重点围绕“红皇兰法”积极开展了一些探索。

  “红”是指曹雪芹红楼梦文化。一是定位客户群体,企业登台唱戏。筛选了十万精准“红迷”,并联络了100余家生产与红楼梦文化有关产品的企业,在二者之间搭好平台。企业和“红迷”进一步对接开展活动,举办沙龙研讨会、嘉年华体验活动等,设计开发主题相关产品,实现了良性运行。二是发挥产业联盟作用。北京曹雪芹学会发起了曹雪芹红楼梦文化发展联盟和曹雪芹文化产业联盟,通过文艺联演、产业交流、会议研讨等形式充分调动全国相关文化资源,形成红学文化产业链条。

  “皇”指的是皇家园林文化,主要包括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颐和园、畅春园和圆明园,总称“三山五园”。联合台湾顽石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等,推出了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全球巡展,以文化与科技的艺术化融合为重要看点,结合台湾较为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经验,利用现代数字虚拟和声光3D数字技术再现圆明园盛世光影和艺术奇珍,打造出了可移动、数字化、复合型的文化艺术场景。巡展现已成功在台北、杭州、济南等多站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兰”是被誉为满清第一词人的纳兰性德,现已成为海淀区另一张高辨识度、高凝聚力的文化名片。对兰文化的开发利用,一是通过对纳兰文化的寻根溯源、古今跨越,以纳兰家庙“东岳庙”和古戏台为核心,以点带面,整合周边资源,尽可能对相关遗迹进行复建,形成纳兰文化区。二是成立纳兰文化研究中心,策划组织全球纳兰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开发纳兰文化衍生产品,如与邮政局合作发行纳兰明信片及邮票,与中国戏曲学院等合作创作历史剧昆曲《纳兰》等。三是以纳兰文化为主线,与其研究重地承德和纳兰家族祖籍地四平联动造势、隔空辉映,合理宣传推广纳兰文化,做大文化格局,做强文化产业。

  “法”是20世纪上半叶,北京西山一带的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其中贝熙业(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医官)、铎尔孟(法文版《红楼梦》校订人)、李石曾(中法大学创始人)等人起到了重要作用。相关文化转化途径,一是研究展陈,在汇编文稿史料和修缮历史遗迹的基础上,通过艺术手段和现代技术还原讲述中法文化交流史。二是创作创意,大型人文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贝熙业之旅越野赛、本土化音乐剧《小王子》等一系列影视制作、体育赛事、文艺作品等进一步推动了中法文化交流资源的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建设基地,依托现有交流优势,筹建公共外交基地,扩大公共外交和民间文化、教育等交流的国际合作与传播影响。

  推动转化的过程也是不断探索思考的过程。我们体会,实现优秀文化资源向优质文化资产转化,各地具体情况不同,选择的方向和路径会各有差异,但其中有一些共性规律应该引起共同重视。主要是“四有”:

  一是要有底。是指对本地区拥有的文化资源要有全面准确的认识,通过与其他地区对比,找到比较优势,形成特色定位。要通过与高校、学会或研究机构合作,系统梳理历史文化资源,既对建筑文物、影像资料等建档,又搜集历史故事,深挖精神内涵,对能够转化的优秀文化资源做到“底数清”。

  二是要有界。是指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一定要清楚,特别是政府不能越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一定要注意转变传统工作方式方法,更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企业和市场服好务。同时,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和调控,规范文化产业运营,维护文化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三是要有魂。是指文化产品要始终坚守文化内涵、文化韵味、文化意境。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是以文化内涵为灵魂的,好的文化产品总能传递价值共鸣,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表达的“美美与共”。内容空洞、形式雷同甚至粗制滥造的文化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必将被市场淘汰。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在深挖优秀文化资源内涵和价值的基础上,创新表达方式,努力创造富有历史底蕴、民族特色、时代气息的优秀文化产品。

  四是要有法。是指转化要有章法,遵循经济和市场规律。文化和产业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实现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产要特别注重两个方法,一是合理设计开发模式,二是走产业化发展道路。(作者为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