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南水是怎样北上进京的?
朱金余//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省温县境内的南水北调中线温博段一标干渠。CFP/图

▲沙河渡槽施工图。

  ▶2010年6月22日上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上游线隧洞在郑州贯通。

  新闻背景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03年开工,目前已经进入通水倒计时,预计将于今年汛后通水。这个工程从湖北丹江口水库调水,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途经湖北、河南、河北,到达天津、北京,涉及地域之广,自然条件之复杂,建设难度之大,在世界上都极为罕见。

  那么,长江水是如何克服这重重困难来到北京的?南水进京后会给北京带来哪些影响?相信很多读者心中都藏着许多个“为什么”。本版特约清华大学水利系学生科协的成员就这些疑问一一做出科普解答。

  不到百米落差

  如何流过一千多公里路程

  中线总干渠长1277千米,渠首水位147.38米,终点团城湖水位49.5米,输水线路如此之长,调水规模如此之大,落差却只有不到100米,可见长江水要进京,有多么的不容易。

  南水北调中线的特点是,全程采用“自流”方式,即让水自动北流。为了减少沿线的水头损失和渗漏,渠道全线按不同土质,分别采用混凝土、喷浆抹面等方式进行全断面衬砌。总干渠黄河以南纵坡1/25000,黄河以北1/30000至1/15000。

  为了达到渠道纵坡要求,实现南水自流向北,遇到地势高的地方就要削平,所谓逢山开路。河南境内的方城垭口是南水北送的咽喉要地,早在北宋时,宋太宗就想从方城垭口挖通渠道,引水北上,据传当年征调10万人挖了一百多里,终因土硬石坚,未能成功,千年之后这一难题终于被攻克。

  遇到地势低的地方,则需要遇水架桥,渡槽就是这所谓的“桥”。渡槽,也叫过水桥,是输送渠道水流跨越河流、沟谷、洼地、道路等障碍的架空水槽。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