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浅析报纸编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司雁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新媒体时代,编辑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大小、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张报纸的质量和面貌。笔者从报纸编辑应当具备的五大素质,即编辑思想、新闻责任、统筹能力、创新精神、精品意识方面的提升作了具体解析。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其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料。作为传统媒体的报纸,其生存和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新媒体时代,编辑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大小、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张报纸的质量和面貌。为了在冲击和挑战面前办成一张有生命力、有影响力的报纸,作为山西省总工会的机关报——《山西工人报》,在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办报理念:坚持为工会工作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一名工会报纸编辑怎样才能贯彻好这一办报理念,做出让工会干部满意、职工群众喜爱,有特色、有深度、有竞争力的报纸版面,笔者认为一定要具备以下素质:

  一、编辑思想

  对于版面而言,编辑的思想就是版面的主导思想,编辑的组稿、编稿方法和习惯、技巧直接决定着报纸版面的内容和风格。编辑不是“画版匠”,来什么料加工什么,不能机械地把稿子和图片拼凑到一起,而是要有自己的思想,通过对个体的有机组合和配置,利用专题报道、专版、栏目等多种形式,形成有层次、有重点、合乎认识规律的新闻产品。

  《山西工人报》是面向工会、工厂、工人的具有“三工”特色的报纸,是为全省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服务的舆论阵地。如何使工会工作以及宣传劳模、基层一线职工的报道有新意,这就要求编辑要有超前策划的意识,把编辑思想提前和记者交流,融入记者的稿件中。2015年年初,《山西工人报》刊登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之年初基层工会见闻,就是站在受众的角度、抓住读者兴趣的一次成功策划,其中有为了职工健康忙碌的炼钢厂工会主席,有把安全放在首位的煤矿工会主席等鲜活的事例,向人们描述出扎根一线,务实、创新、有担当的工会主席形象,受到了读者的好评。另外,《山西工人报》开辟的《螺丝钉》、《劳动者先锋》、《走近最美劳动者》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专栏,无不融入了鲜明的编辑思想。

  二、新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山西工人报》是山西省总工会的机关报,担负着传递工会声音、为广大职工鼓与呼的重要使命。作为职工群众自己的报纸,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特别是维护成为当前社会热点的农民工权益责无旁贷。

  2014年5月,《山西工人报》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版,提出了“新闻责任、工会声音、职工情怀、维权担当”的办报思想,在一版显著位置开设了“职工维权台”、“民生与维权”、“依法维权在行动”、“职工和工会干部话维权”等栏目,以《尘肺之殇》为标志,先后推出了《一纸收据挡住40名职工的养老金》、《14份法律文书抵不过一个行政“批示”》等一批颇有分量的维权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笔者作为一名报社编辑,亲历了《山西工人报》为农民工维权发声的点点滴滴,深刻认识到新闻的生命力在于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也更加明白了肩上的责任:编辑工作不仅表现为对版面内容及其形式的谋划,而且要在更深的层次上,反映出报纸及版面栏目的价值取向和观念定位。

  三、统筹能力

  版面是读者透视报纸的第一扇窗户,而编辑是版面的总设计师。从稿件的选择、文字的修改、标题的制作、栏目的设置、版面的布局,无不体现着编辑的新闻敏感性、文字取舍能力及美学修养。版面是编辑的“责任田”,只有精耕细作、统筹编排,才能收获累累果实。

  笔者认为,一名合格的编辑最需要具备以下两种能力:首先要有“火眼金睛”的辨识力。编辑面对众多的稿件,不是“拣到篮子里就是菜”,而是要善于从大量的稿件中提炼出最具新闻价值的素材,按新闻价值依次递减,这样才能根据编辑思想,确定版面的基本层次和大致轮廓,也就是明白要为读者提供一桌什么样的“宴席”,为下一步精编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要有设计栏目和新闻标题的“点睛力”。标题是新闻的眼睛,一则新闻是否能吸引读者,标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譬如《山西工人报》刊登的《33年的孤独坚守—记河曲县阴山林场护林员李建新》、《再回念念不忘的家—太重“64工友”50年后回乡寻根侧记》,这些标题言简意赅、以情动人,让人一看标题,就有想读下去的愿望。再如2014年5月以来,《山西工人报》推出的《班组》版,分为《走进班组》、《星耀一线》、《兵头将尾》、《一线微故事》等栏目。这些小栏目标题以精准的定位、亲民的形象,深受企业职工的喜爱。可以说,新闻标题、栏目的制作在检验编辑水准、引领读者阅读方面都有重要意义。所以,笔者认为编辑在选稿、设置版面、拟定标题时要站在受众的角度,千方百计增加版面的阅读感染力。

  四、创新精神

  一张报纸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编辑的创新性。编辑要把自己的工作看成一种文化设计、文化创造和文化引导。

  《山西工人报》每星期都有一期文化作品副刊,刊登的是散文、诗歌、漫画等文艺作品。记得2012年2月,笔者在做一期文化版时,有一篇随笔《即将消失的门楣》,写的是他记忆中的农村门楣,表现出他对即将逝去的传统东西的缅怀,还有一篇写的是《记忆中的河流》,还有一些写儿时过年情景的小散文。这也勾起了笔者的怀旧情绪,记忆留给人们的都是最美好的东西,每个人都有一个逝不去的怀旧情绪,何不改变一下原有的风格,做一个怀旧的版面,让读者和编辑共享?于是,选用了一张钉在木板上的旧纸图片作为版的底色,又找了在风雨飘摇中几近颓败的农村大门、夕阳下波光粼粼的一条河的图片予以点缀,还选用了一张含苞待放的玫瑰花图片,用扣图的形式,让它有立体感,并不惜用很大的版面放大了这朵玫瑰花,以体现整个版面“记忆中的花朵”这一主基调。这样,用图文并茂的版面语言,向人们传递出一种怀旧情结,以引起读者的共鸣。果不其然,报纸刊登出来后,受到了报社和读者的好评。因此,笔者悟出一个道理:要想创新版面,吸引读者眼球,一定要有情、有物、有意,只有站在读者的角度想他们最希望看到什么样的版面,才能独具匠心地做出读者喜爱的版面,形成自己的风格。

  五、精品意识

  2014年5月,《山西工人报》开展了“十佳稿件”、“十佳版面”、“十佳个人”劳动竞赛活动,大大激发了报社编辑学习工会理论、研究新闻业务、争做精品版面的热情,取得了明显效果。因此,笔者认为,作为一名编辑不仅要守土有责,而且要守土尽责,不仅要争做精品版面,而且要自觉树立精品意识,精品意识是报刊编辑必备的基本素质。

  总之,好版面是编辑知识、思想、学养长期积淀的结果,好版面才能留得住读者,要办好一份报纸,编辑的素质非常重要,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修养,才能经营好“责任田”。(作者单位:山西工人报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