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创客文化的教育价值
张骊睆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客文化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亚文化,是DIY文化的延伸,它根植于有独特兴趣且抱有执着信念的创客人群,既具有朋克理念,又具有反消费主义的特点。以创客为主体的社区则成为创客文化的载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背景下,高校要成为文化引领的重要阵地,就必须要更新教育理念,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在创新创业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做时代的新型“创客”,使他们不仅善于挖掘新技术、鼓励创新和原型化,更能制造出成型作品,最终成为“知行合一”的实践者。

  有利于更新教育理念。创客,从字面上分析,“创”字代表了两种含义:一种是“创新”,一种是“创造”,是有创新意识,并且通过自我实践,实现自身价值的人。创客之风的兴起,为教育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为中国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的方向和路径。面对当今教育缺乏独特的针对性和创造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学生学习兴趣的现象,缺少的正是创客文化的精髓。创客文化的灵魂是创新,手段是实践,目的是创造。因此,教育要转变理念,坚持在“创”上下功夫。

  有利于改进教育方法。创客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并且享受创新的人,正是这种热爱科技、热衷实践的人,坚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他们这种不为名利、不争不抢的本质和平等、尊重特点,使得创客文化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与“亲和力”,为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借鉴。走近学生,才能走进他们的世界。具有包容性与亲和力的教育教学活动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进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包容性和亲和力强的教育者,更容易接近学生、了解学生、指导教育学生将爱好转变成兴趣,将兴趣培养成志趣,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因此,教育者要充分借助“互联网+”来拓展空间、改进方式、丰富内容,实现教育和技术的集成,增强教育表现力、感染力和传播力,把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真正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有利于夯实学生创业之基。创业,必须修炼内功。否则,创业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是创业的源泉。“不以营利为目的,但不拒绝一切能盈利的机会”是创客文化的突出特点。学生的多元化发展要求教育多样化。一是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比如在学生课余期间组织创造性活动,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制作模型、改装、拼装等有技术含量的活动,也可以进行创意成果展示,让学生把平时引以为傲的发明、创造与大家分享,交流心得,这都对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有极大帮助。二是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的课堂主导地位应该逐渐淡化,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中,鼓励学生自己组织语言、组织课堂,做自己的“小老师”,达到锻炼学生能力的目的。三是鼓励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大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桥梁和纽带,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更容易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市场,为他们更好地选择创业项目提供保障。

  有利于拓展学生创业之路。“创客”通常有较强的知识管理能力。“创客”的出现,活化了社会行业,萌生了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让社会变得更加有生机和活力。新兴产业的出现,使更多的新领域人才涌入劳动力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活化了就业市场,缓解了就业压力。“人人皆创客,行行需创新”的全民创业风气正在形成。适应这一发展趋势,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氛围,就必须要改良教育模式,注重发展个性、重视创新精神的培养,更注重文化方面的创意和创新,鼓励去思考、去创新,营造跨校、跨地区沟通平台,为创客们的成长“保驾护航”;要拓宽创客发展的渠道,积极打造学生们自己的发展平台。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天然平台,营造“创客空间”,积极学习国外优秀创客的成功经验;要改变传统那种“从学习到就业一体化”的思想模式,支持和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创业空间,全力培养一批敢拼敢干的“时代创客”。

  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的不断发展,终将打破科技创新模式的转变。它将带动着人们思想走向和认识方面的双重革新。从习惯于使用到习惯于利用、从习惯于利用到习惯于创造,这便是时代发展的活跃步伐。创客——俨然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获得新生。它就像一棵神奇的种子,播撒在时代的土壤之上,为时代的变革培育创新力量。时代的变革终将引领着一场以创客为主导的产业革命,我们相信,创客将会成为技术产业领域中最鲜活的血液,它也终将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量。教育的发展也必将适应时代的潮流,使当代先进的技术和思想更好地服务于教育。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