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锻造彰显中国学术话语的新政治经济学
顾海良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1984年“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理论提出时,邓小平同志认为“写出了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初稿”,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政治经济学的“初稿”。今天以“新常态”为标识的中国经济新理论正写就新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经过30年的筚路蓝缕、艰辛探索,中国学术话语的新政治经济学已到了成就之时。

  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民经济的“事实”出发,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事实”出发,是新政治经济学理论的要津和新意所在。坚定中国道路的现实基础和内在定力,阐释中国故事的现实活力和理论魅力,是新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轨迹和未来走向。

  以对社会经济制度和体制真谛、真理的探索为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从高度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开始,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模式的一路探索,是新政治经济学演进的生动写照。改革的实践在推进,理论的探索没有停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以来,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新政治经济学在实践中拓展、深化。从“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到“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且行且思、不断完善,这是新政治经济学充沛的理论创新活力的彰显。

  具有务实求新的本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判断,提出“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讲全”的道理。江泽民同志进一步把“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确立为党执政兴国的“要务”;胡锦涛同志提出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的首要目的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确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时代高度,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在重要位置,不仅从经济建设方面,而且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发展生产力和保护生产力问题,提出“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在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阐释中形成了“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等新见解。从“讲全”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到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总体跃升”,这一理论演进说明,新政治经济学随着改革开放的实践进程和历史过程,以新思想新观点不断升华其理论阐释力、洞察力和影响力。

  正确对待和处理与不同经济学理论和思潮的关系,是新政治经济学发展的重要课题。对于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异样”“异质”的经济学理论和思潮,新政治经济学以交流交融交锋的多种方式,既善于吸收和借鉴其合理成分,又善于摒弃其糟粕并批判其错误观念,从而在内容和形式上升华新政治经济学的精气神。

  中国新政治经济学在解决改革和发展的问题中,完善和创新理论观点和理论体系,彰显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紧扣中国经济道路探索和经济制度完善的实践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彰显中国学术话语的品格。(作者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