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高校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重在“三个对接”
贾玉明
//www.workercn.cn2015-10-3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高校领导干部必须将践行“三严三实”融入事业发展和自身成长之中,努力实现“三个对接”。

  践行“三严三实”要与高校事业发展对接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重大部署,高校领导干部就是要把“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自觉贯彻到实现这个重大任务上来。

  对接高校发展的最高标准——办成人民满意的大学。虽然每所高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各有特点,但共同的衡量标准为社会是否认可、人民是否满意。高校领导干部应该以此为最高追求,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做好工作,始终强化这个“心劲”。高校领导干部具有很好的学识,很多是从教师队伍中脱颖而出,对教育事业满腔热忱,工作尽心尽力,严以律己。但严格对照“三严三实”,对接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标准,一些人还存在差距。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教育家和管理专家。要增强法治思维,严守大学章程,履行依法治校责任;要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严格贯彻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实事求是,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深研分管工作,成为行家里手;要敢于担当负责,靠前指挥,团结带动干部教师真抓实干。

  对接高校发展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高校领导干部要担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严以修身”作为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成为价值标尺和行为指南,率先垂范,以廉洁自律树形象,以求真务实赢声望,营造“崇尚知识、崇尚学术、崇尚真理、崇尚美德”的氛围,提升育人效果。古今知名教育家都注重通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要为师生“立标打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净化心灵世界,在思想上走进师生,在感情上贴近师生,在行动上真心服务师生,构建全员全程全面育人格局,推动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氛围的形成。

  对接高校发展的重点工作——内涵式发展。高校领导干部要按照“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要求,激发创业创新动力,善谋实干,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上推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要从一点一滴着眼,追求严谨,力戒松散,更加务实,防止浮躁,主动作为,谋划好内涵建设工作,谋划好教学科研管理机制的完善。要客观审视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找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不断调整工作谋划不实的问题。教学工作要始终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推进学生成长成才;科研工作要倡导踏实研究和锐意探索之风,摒弃功利之心。重点对照工作中对自身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的问题,发挥示范作用,改善工作成效。

  践行“三严三实”要与高校干部健康成长对接

  高校领导干部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引领者,是师生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承载着师生的重托,要践行“三严三实”,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让师生信得过、靠得住。

  对接高校干部健康成长的基本前提——为人师表。高校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是教师,首先应该按照“好老师”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在仪表、学识、修养、胸怀、境界各方面赢得师生敬重,做到为人师表。进而以“三严三实”为修身之本,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身教甚于言教”“自身正,不令而行”“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三严三实”不仅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要求,也是对教师师德师风的要求。高校领导干部要引导和带动教师,尤其是耕耘在教书育人一线的教师们,通过自己满腔的热忱、倾力的工作换来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教师严守师德红线不越界,不触“红七条”师德禁行行为。

  对接高校干部健康成长的核心要求——务实奉献。老师被比喻成园丁、蜡烛、春蚕,教师职业精神的核心就是呕心沥血,无私奉献。高校领导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努力达到优秀教师境界,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始终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把主要精力倾注在学校管理和育人成才的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学校急难险重的工作中,高校领导干部必须想在前、干在前,不拈轻怕重。利益当前,要先人后己,首先要想到教师,不与教师争名夺利。把“三严三实”作为自我检验、自我反思的一面镜子。

  对接高校干部健康成长的时代品质——敢于担当。“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党忠诚,主要体现在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诚;个人干净,主要是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自觉做到清正廉洁;敢于担当,主要是负起学校管理和育人的神圣责任。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抓住师生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思考,敢于直面矛盾,善于破解难题,避免畏首畏尾、踟蹰不前、无所作为、不敢作为。只有强化“加强自身修养”和“接受师生教育监督”两个自觉,才能凝聚起服务师生的不竭动力,真心实意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达到修身用权律己和谋事创业做人的统一。

  践行“三严三实”要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要以系统思维和联动举措来谋划和推进,形成紧密对接、巩固发展的工作格局。

  对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干部自身修养方面的细化落实,二者紧密结合,不可分割。当前,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高校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理顺高校内部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教师权力及学生权力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师生在办学治校方面的积极性,实际上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的过程,是动员和发动师生的过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始至终都要坚持群众路线,要让师生满意,要请师生监督、检验和评价。为此,高校领导干部必须继承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自觉把解决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作为重点,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把师生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对接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查摆问题。“三严三实”立足标本兼治,直指作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对“务实、为民、清廉”的具体展开和深入解读,是对“反四风”的巩固和拓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突出内在要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突出行为取向,既是思想准则、也是行为守则,在作风建设上对干部个人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要突出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继续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办法,着力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审视、再聚焦,对整改不彻底或反弹的,一并纳入问题清单、深入查摆剖析。

  对接教育实践活动最终成果——深入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要对新出现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整改,还要持续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要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整改尚未到位的问题,对没有完全兑现的整改承诺,都要全面排查梳理。对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成果;对正在整治的,要加大力度,推进整改完成;对尚未整改的,深入分析原因,确保整改到位。高校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制定加强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明确进一步深入整改的具体任务,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基层调研、联系专家学者、深入课堂听课等具体工作中,并以“三严三实”要求检验整改落实成效。(作者系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