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个人道德修养和对道德品格的培养,其中一些方法可以为当前的教育提供不少借鉴
以传统智慧哺育现代儿童
刘淑华 李天凤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在“之乎者也”中找到传统教育的智慧和温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物质生活水平的要求也逐步提高。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对于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追求并没有相应提高,甚至忽视了中国传统道德教育,从而导致学前儿童的家庭德育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家庭德育观念落后,过分强调对孩子的智力培养,忽视了道德教育。家长们抱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从小就向孩子灌输“高分数、高标准”的观念,使孩子的周末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家长以功利性的目光期望孩子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而不是真正关切孩子是否在学习的过程中陶冶情操、个人的艺术审美是否有所提高,更忽视了孩子美好品格的养成。

  二是家庭德育行为缺失,父母一方面强调要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另一方面却主动降低基本道德规范,“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对孩子学习基本道德规范产生不良影响。

  三是家庭德育方法出现偏差。在过分溺爱型家庭,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很容易助长唯我独尊的性格。在自由放任型家庭,家长不能及时矫正孩子不正确的道德行为,易养成孩子自我放纵的习惯。在专治集权型家庭,家长对于孩子的德育行为表现过于严厉,缺乏慈爱,容易造成孩子叛逆的心理。在情感冷漠型家庭,家长完全忽视了孩子的身心感受。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个人道德修养和对道德品格的培养,其中一些方法可以为当前的儿童教育提供不少借鉴。当代父母应当积极主动地加强自身传统道德理论知识的学习,在提高自身素养的同时,把这些知识中所蕴含的智慧运用到儿童教育中。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