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抓住高端科技人员这个关键
赵畅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就如企业的发展必须拥有核心竞争力一样,抓科技创新,必须紧紧抓住高端科研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因为只有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科技创新才有希望,科技对产业引领作用才能日益彰显。说到底,高端科研人员无论对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甚至对一个国家而言,都是科技创新最可宝贵的财富,都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最为核心的价值所在。

  事实上,现在创业是草根踊跃,高端科研人员这一主力军还不活跃。数据显示,尽管六成的科技人员有创业意愿,但真正开始创业的只有 2%~5%,科研院所的这一比例甚至只有1%~2%.这就意味着,在如火如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真正活跃的多是草根创业者,被视作双创主力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高端科研人员,却大比例地缺位。

  并非说草根创业不重要,所谓“大众”“万众”,草根无疑是其中的主体力量,离开了草根的参与,双创便没有基础,也没有可持续的前途和希望。但从发挥主导作用、核心作用——以科技创新驱动创业的角度上说,草根创业带动就业比例通常是1比3,而一个科研人员创业则能带动10人以上就业。因此,重视发挥高端科研人员无可替代的作用,是显而易见、不可小觑的。

  高端科研人员之所以在双创中多有缺位,固然有其一定的创业能力和经验不足,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技术储备不足,所做研究很难转化为市场应用,有的项目过于高冷、不接地气等主观方面的原因,但更多却是因为受到客观因素的制约。

  毋庸讳言,科技人才创造力不足,关键是现有体制把创新能力束缚住了。我国科研管理体制最大的弊端就是把科研院所当作行政单位来管理,这至少导致两大问题:一是造成科技人员的双重身份,即一些科技领军人物,也可能是党政领导干部,而这势必会在创业、兼职等问题上桎梏其思想和手脚;二是“行政化”和“官本位”观念根深蒂固,有时候难免出现行政决策直接代替学术决策,对科研创新和学术活动的直接干预较多这些问题。而这无疑是高端科研人员参与双创的最大障碍。须知道,科学发展最需要宽松的环境,有了好环境,无心插柳柳成荫,创新成果自然会多起来。

  欣闻针对优化学术环境亟待解决的问题,不久前中国科协联合多个部门起草了《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并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意见》提出了“四个不得”,即不得以“出成果”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工作,不得动辄用行政化“参公管理”约束科学家,不得以过多的社会事务干扰学术活动,不得用“官本位”“等级制”等压制学术民主。这对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人员来说,当是一件大好事。

  愿在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的过程中,高端科研人员这个“关键少数”能够在推进创业创新中真正甩开膀子、殚精竭虑而发挥关键的作用,从而紧紧依靠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化蛹成蝶,促进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凤凰涅槃,用创新的翅膀使中国经济飞向新高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