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抓住关键因素助推网络强国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把我国这个网络大国建设成网络强国,要有自己过硬的技术,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关键因素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无论是网民数量,还是互联网市场,都位列世界第一。但是相比信息化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却远未跟上步伐。就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整体而言,自主可控的进展相对有限。目前,高端信息产品尚不能完全自主,特别是核心设备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信息安全标准等严重依赖于国外厂商,国民经济重要部门有近70%的信息设备来自国外。即便是自主产品,多数仍属“穿衣”模式,基本建立在国外技术平台上,其硬件主要通过对外采购产品或向外购买专利获得,仍然严重受制于人。西方出口到我国的关键大型设备和工业控制软件中,秘密预设后门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 “棱镜”计划让全世界为之震惊。因此,我们必须在关键技术和重点防护手段上有所突破,构建自主可信的国家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是拥有自己过硬的核心技术,其困难不亚于当年研发“两弹一星”。应该看到,信息技术产品国产化的道路崎岖而艰难,我国自主开发的操作系统距离民用推广仍然任重道远,必须紧紧抓住网络信息技术领域确保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关键因素。

  一是国家重视并成立专门机构出台相关政策。新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重要意义就在于结束了“九龙治水”的局面。长期以来我国管理互联网的部门越来越多,管行业的、管技术的、管内容的、管买卖的、管治安犯罪的……这对企业来说实在是件头疼的事。该小组可以发挥统一领导作用,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管理权限,还包括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

  二是研发资金投入。研发投入不仅需要政府的推动,更需要企业的共同努力。从美国的经验看,政府对信息产业研发投入是对产业界的补充,而不是代替。企业是信息开发和产业化的主体。所以,增加信息产业投入一方面要靠增加财政投入,注意采用间接的减免税来推动信息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注重向重点企业和关键技术倾斜以优化财力支持的结构,另一方面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企业在技术开发中的主体地位,增强企业的创新积极性。鼓励企业与大学合作,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产学研之路。另外,要鼓励风险资本在信息产业的投资,拓宽信息企业的融资渠道,成立风险企业担保基金,为信息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信用担保,解决信息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三是合理的信息技术人才梯队建设。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汇集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国家要重视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物、高水平创新团队。实现这个目标,除了科研和教育机构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更有赖于政府与企业和民间技术精英的合作,引导企业、行业组织及教育机构开展多层次的人才培训与教育工作,建立和完善多种、多层次的奖励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将科技人员的创新与其收益联系起来,鼓励更多IT企业和网络公司的精英辅助高层决策。

  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国不可避免要引进很多国外信息技术,经过多年的应用运行,我们体会到了受制于人的苦恼。因此,只有重视机制创新、利益驱动、自主研发,才是实现网络强国梦的坦途。

  □程 玉(作者单位:辽宁省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