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主体责任助推司法工作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屈建民

  “两个责任”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导体制,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当前,应深刻认识“主体责任”对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推动和保障作用,扎实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党的政治纪律,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的基本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必须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党委工作的首位,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省委和司法部的决策部署,与党同心同德,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加强对执行中央、省委和司法部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选好用好干部

  根据党管干部原则,各级党委负有抓好队伍建设尤其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职能和责任。近年来,省司法厅党委按照省委的部署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入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形成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当前,各级党委要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制度规范,健全和完善以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重基层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严格执行“十个不准”等规定,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从严治警、科学管理,在司法行政机关营造一个广纳群贤、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氛围。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价值追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司法行政工作的标准,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委要继续下功夫督促“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执法执业公信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支持查办案件工作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是惩治腐败强有力的手段。中央要求,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因此,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直接领导,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办案,为他们撑腰壮胆。要牢牢攥紧惩治腐败这个“拳头”,严肃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重点查办发生在司法行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要实行“一案双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落实。

  抓好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立规矩是党委的重要职能和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司法行政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组织结构庞大,是一个多领域、多功能的职能体系,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强制、执法监督、人事管理、企业经营等多项权力,如果没有一套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这些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紧扣人事权、财经权、执法权、审批权等权力运行,突出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科学治理、综合治理,建立和完善权力运行体系。

  发挥表率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执行者、推动者,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尤其是“一把手”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带动班子及其成员积极主动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是严于律己。管好自己、管好配偶、管好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二是亲自推动。不仅要抓好责任分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还要亲力亲为、躬身实干,推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划指导、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的开展。三是敢于碰硬。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力戒好人主义,不搞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于违纪违法行为,无论涉及哪个部门、哪个当事人,都要从严查处,决不姑息,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作者系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