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人才体制改革最大亮点是尊重规律
陈先哲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是庙堂还是民间,对于一场兴利除弊的人才体制改革的到来,都期盼已久。而新鲜出炉的“人才体制改革30条”也确实没有辜负人民的期盼,让人颇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味道。

  这几天的微信朋友圈几乎被“人才体制改革30条”刷屏了。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可谓条条重磅:“全面落实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用人自主权”“完善符合人才创新规律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此次的“人才体制改革30条”之所以备受关注,当然是因为兹事体大,牵涉面广,关系到国家振兴与每个人的发展。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很多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已经到了迫切需要改革的地步。前一阵子不但网民对于僵硬的编制管理思维、死板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连番吐槽,主流媒体也纷纷发出“别把科学家逼成会计”之类的呐喊。因此,无论是庙堂还是民间,对于一场兴利除弊的人才体制改革的到来,都期盼已久。而新鲜出炉的“人才体制改革30条”也确实没有辜负人们的期盼,让人颇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味道。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不断考问着中国民众。有人曾从“人种论”角度寻求解释,但有那么多的华人科学家包括大陆本土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人种论”的解释不攻自破。也有人试图从教育内部寻找答案,但不用说在PISA和TALIS测试中领衔全球的上海中学生和教师,甚至在国内表现平平的中国学子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学校也常常表现优异,这起码说明了我们在学校培养环节并不输人。

  其实,如果把人才培养比作一场长跑的话,我们主要是输在了后半程。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本当大展拳脚,却常常受制于各种落后的观念和机制:因为僵硬的编制管理思维,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急需引进的人才无法进来,延误发展时机;因为观念陈旧和利益割据,多少才高八斗的技术人才在职称外语、计算机职称考试和各种脱离实际的继续教育规定中虚度光阴……

  总体而言,此次的“人才体制改革30条”体现出政府简政放权的思路十分明确。从编制岗位、职称评聘、经费投入到人才评价、人才流动等,都主张社会化、市场化的思路,并体现了对人才发展规律和价值的充分尊重。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表明,改革不但需要合理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也需要激发基层的活力。因此,此次改革让人眼前一亮之处便在于政府主动放权的力度非常之大,尽可能减少行政干预,并扩大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用人自主权。这样一来,不但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得以激发,个人也免除诸多羁绊而获得更多投入到一线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于个人于集体于国家都是利好。而且,此次改革更有系统工程的思路,尤其注重法治保障。之所以这些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长期存在,既有改革不彻底的原因,也有法治保障不到位的原因,导致雷声大雨点小。正因如此,《意见》第七条鲜明地提出了“加强人才管理法制建设”的相关措施及规定,为加强人才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