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以共享发展夯实高校思政教育根基
王刚 邓卓明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共享发展的核心理念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旨在让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平等享有社会活动的一切成果。高校思政教育坚持共享发展,就要牢牢抓住“人”这个核心,坚持以大学生为本的原则,坚持发展为了大学生、发展依靠大学生、发展成果由大学生共享,夯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根基。

  首先,坚持共享发展,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目标,是真正按照人的社会性本质实现大学生的物质与精神、科技与人文、政治与道德、知识与能力、才能与品质、体格与智力、生理与心理等方面的自由全面发展,最终为实现一切人的自由发展创造条件。

  其次,坚持共享发展,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彰显人文关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一切从大学生的现实需要出发,把教育引导与尊重、理解、关爱相结合,把维护好、实现好大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尊重大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激发大学生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与大学生之间的平等对话,相互激励、共同进步。要理解大学生的个体性差异,从不同群体大学生的现实情况出发,满足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引导大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开展个性化、精细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关爱大学生的心理感受,在感情上与大学生交流交融,走进大学生的内心,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心理疏导功能,帮助大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以感情的亲和力和感召力打动大学生、感染大学生,培育大学生自信、自立、自强的积极心态。

  再其次,坚持共享发展,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在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实现思想引领。只有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去,让大学生有获得感,才能得到大学生的普遍认同。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既要给大学生讲道理,又要主动关心大学生的现实困难,回应大学生的合理利益诉求,切实改善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强化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解决最关心的择业就业创业问题。(作者单位分别为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