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激活人才要“松绑”更要“加油”
顾一娴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驱动的第一动力。然而,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不少城市却面临人才引进难和留不住的尴尬,其中体制机制障碍是重要原因。比如一些优秀人才通过努力和正常渠道却不能得到应有的重用,体制机制的诸多限制,导致不少技术型人才无法得到发展的最基本保障。因此,近几年,从社会舆论到人大代表议案,要求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进行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上海的两会上,就有代表对人才工作建言:“对于政府,少点规划,多点放开;对于科技,少些评奖,多些转化;对于人才,少谈培养,多谈土壤。”

  改革是中国永恒的主题,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靠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可喜的是,今年我们迎来了为人才“松绑”的体制机制改革,并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寥寥数语,道出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人才战略观。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按照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结合地方实际、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市场规律,在抓好组织落实的同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切实打通束缚人才的制度“梗阻”,用心打造人才的良性成长空间,更好地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政策环境和社会土壤,用改革的杠杆撬动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要想留住人才,除了打通束缚人才的制度“梗阻”,为人才“松绑”,更要提供全方位的监管和服务,为人才“加油”。在简政放权的改革背景下,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必要植入更多的放权理念,让政府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市场能管的事情交给市场,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宏观管理、公共服务、监督保障、政策扶持、科学评价上,给待遇、给帮扶、给激励、给氛围,开辟服务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绿色通道,为人才的良性发展和壮大注入更大动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