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努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指导思想、根本要求和主要任务,科学阐述了事关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前途等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社科院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阵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筑牢阵地意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社科院是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清醒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源流、基本原理、理论精髓和发展成果的研究,并结合新的实践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充分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善于贯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充分体现原创性、时代性,立足中国实际、直面中国问题、展现中国崛起,推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充分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坚持协同创新,构建跨学科、多学科、宽视角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时代之潮流、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在理论创造、学术繁荣中激发前进动力、引领时代进步。

  提高创新意识,充分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体性和原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创新既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一切科学活动的生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仅难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且解决不了我国的实际问题。当前我们正处于大变动、大变革时代,时代变迁和实践变化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形成新成果。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和原创性,这既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着重点,也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树立大局意识,体现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实践的智库功能。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是新的历史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光荣使命,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论创新和服务社会的客观需要。宁夏社会科学院将以建设全国有影响、西部创一流、在宁夏有大作为的具有区域和地方特色的新型智库为目标,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党和政府决策需要的新型智库决策咨询成果,打造一支具有深厚学术基础、立足区情、决策咨询水平能力较高的新型智库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党和政府的战略决策。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学术活动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执笔人: 张廉 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法学博士,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主要从事法学理论及法治现代化问题研究,出版专著和教材20多部,发表论文120多篇,并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