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王万民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我省把创新驱动发展确定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足见其重要性。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要更好地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就必须用创新发展理念进行指导。

  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模式建设。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知识、创新创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健全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构建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推进政府、行业、学校和企业的协同创新,加强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通过大类招生、分类培养等多种方式,打破院校、学科、专业壁垒,加强交叉培养,逐步向多学科融合转变。同时聚焦创新创业,探索新的培养机制。

  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现有教师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培养,通过国家或省级层面专项计划,培养培训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在企事业单位聘请创新创业兼职指导教师,包括成功的企业家、掌握各类专业及职业技能的行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加大对高校优质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推广,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资助教师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教改项目。建立相关专业教师到行业和企业挂职锻炼的制度,把教师输送到行业和企事业单位一线顶岗挂职锻炼。

  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课程体系,从知识、能力等多个层面,立足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建设创新创业的必修课程体系和选修课程体系。加大课程内容的改革,加强课程教学与生产一线、学科前沿的紧密结合,加快把创新创业的案例引入到课堂教学之中。深入推进教学方式转变,改变传统课堂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大力倡导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研究式的教学方式。

  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空间平台建设。建设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作为聚集有创新创业意愿学子的场所,要形成较为宽松的创客文化及氛围,使其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空间平台载体。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为立志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丰富的“创业套餐”,如多方位的政策扶持、多类别的创业载体、高效的服务平台等。充分利用大学科技园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以及产学研结合提供重要的支撑平台。

  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规划建设。结合当前经济、科技及政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高校开展以“专业加新技术”为方向的创新创业项目引导,将专业创新与创业项目相结合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规划建设的原则,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发展。充分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的引导作用,以大学生创业项目创新性的不同程度,进行不同层次的扶持及指导,在重点领域及相关方面给予相应倾斜。积极扶持技术创新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规划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建设。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鼓励大学生参与教师的各类科研项目和自主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形成科研训练与创新实践相结合的体系。充分利用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如利用校内实验室开展创新项目实验及研发等,构建线上线下的实践训练、沙龙交流、创新创业训练营等一系列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障体系建设。各高校通过内部体制改革和寻求外部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支持,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加强创业培训机构建设,建立一套较为完备的创业培训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和专项创业培训。完善内部管理体制,通过不同形式设立专门机构或组织,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培养的统筹协调。(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