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治国理政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
韦日平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需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立场、主要观点、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关于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压轴专题,其目的就在于强调治国理政需要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维。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精髓,很有现实意义。

  一、认真检视缺乏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容易导致实践中的失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是,应当看到,在一些地方的少数领导干部中,存在令人担忧的现象。如在扶贫脱贫工作中,有些干部以“救世主”自居,忽视发挥贫困群众作为脱贫摘帽主体的积极能动性;在城市建设中,热衷于易出政绩的建新城、扩广场,轻视旧城区和小街道的维护完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官僚主义作风虽有所改变,但怕担当、不作为、不办事的现象有所抬头。

  工作之所以出现不彻底或不全面、“最后一公里”断裂断层、变形走样等现象,大都由于一些干部、部分党员缺乏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和哲学思维,缺乏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哲学的高度来看,由此导致的失误可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割裂物质与意识、经济与政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在比较注重改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同时,忽视人民群众在政治、文化、精神层面上的需求,忽视精神上的“补钙”;重视经济建设成果共享的同时忽视政治、文化、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共享。

  二是在群众历史观方面,把依靠人民群众与为了人民群众割裂,在克服改革开放的困难时强调依靠群众,在分享改革开放成果时忘了人民群众。

  三是把遵循规律、按照纪律办事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割裂,把乱作为美其名为发挥能动性;在中央强调依法治国、遵循客观规律、严格组织纪律的当下,则把遵循规律、遵纪守法当成不作为的借口。

  四是在实践和认识的关系上,把实践第一的观点庸俗化为政绩第一,做事首先想到能否带来明显和任期内政绩。这种思路必然会带来对理论和认识的忽视,即忽视认识、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忽视把实践经验上升为认识和理论,缺乏在实践基础上、在问题意识引导下进行理论创新的自觉,缺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信。

  二、加强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培养成为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仍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但在现实中,不少领导干部不学哲学、不用哲学,忽视哲学尤其是忽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因此,加强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培养成为当务之急。

  第一,强化“灌输”,在干部培训中注重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教育。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具有高度的综合性、概括性、抽象性,人的自发的思考难以达到哲学思辨的高度。而在此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哲学还具有高度的批判性、鲜明的阶级性,更需要接受必要的学习、培训。我们不能因为过去在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出现过问题就因噎废食,而应当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业主课范畴。这种强化,既可以是在各层次干部的培训中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等课程,也可以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经典著作或其主要观点与党性教育、能力提升有机结合。

  第二,提升“标杆”,引导干部从哲学的高度进行工作总结和反思。经常性、制度性地要求干部对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是我党对党员干部进行管理的成功经验。但在党员干部的总结和反思过程中,“标杆”不高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些干部在年度工作总结中,仅简单罗列所做事情,缺乏内在分类;有些干部在届中、届满总结工作时成绩写得多,很少从群众和领导、集体和个人的辩证关系上进行回顾、总结;有些领导干部工作勤勤恳恳、政绩良好,深得群众拥护,却不善于从哲学层面总结提升并分享成功经验。因此,从领导干部自身看,应力戒流水账式工作汇报、罗列现象式工作总结;从上级领导看,在听取、审阅下级组织和干部的工作汇报和总结时,应经常多问为什么,突出问题导向,观大势、谋大局,引导和倒逼基层组织和干部养成思考问题、总结经验、提出观点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哲学思维水平。

  第三,潜心研读“经典”,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看家本领。在学哲学、用哲学的过程中,有些领导干部满足于简单翻阅哲学教科书和背诵几个哲学观点,这对于担负治国理政重任的领导干部来说远还不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明确要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哲学教科书大多省略了对哲学观点、范畴的演变过程和曲折论证环节的梳理、分析,不读原著,往往容易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概念化、条块化、简单化。当前,随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和《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十卷本、《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四卷本、《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版,以及更为完善的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著作集的陆续出版,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文献基础。有志于在治国理政新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有所作为的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和专心致志、原原本本地阅读哲学经典。通过细嚼慢咽,认真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从而进一步增强自身学习、谋划改革和发展的能力。(作者为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自治区党校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