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哲学研究必须接地气
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伟大作用
张仲华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早已成为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针对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界,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来说,必须解决好接地气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必须接地气,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身的特点和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经验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变化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源于实践。离开实践及其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马克思主义哲学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是因为它根植于实践,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哲学史上各种流派的哲学思想之所以像走马灯一样,你方唱罢我登场,如过眼烟云,根本的原因也在于其脱离实践,不接地气。这里的“地气”是指人民群众及其实践以及人民群众的根本意志和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性和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所以能够为人民接受的根本原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发展体现了其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所以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武装,是因为它反映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是因为以马克思主义为精神武装的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实际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和根本利益相结合,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带领人民群众为之奋斗和牺牲。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必须接地气,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所以能够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因为它结合了中国的实际。在与中国实际结合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毛泽东同志的说法,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的问题,在解决中国问题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活”的马克思主义、“管用”的马克思主义,而这样的马克思主义,也必然是接中国地气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必须接地气,艾思奇等老一辈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作出了光辉的榜样。艾思奇的《大众哲学》是一本影响很大的哲学著作,这本书把深刻的哲理寄予生动的事例之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艾思奇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普及与发展能够作出卓越贡献,是有其原因的。这一原因,从深层次看,就是哲学研究必须接地气。艾思奇的为学和为人,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不懈追求,对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宣传、鼓舞、掌握群众的责任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生动、详细地解读的态度和方法,值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认真学习和发扬光大。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必须接地气,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今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和解决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心息息相通;需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虚心学习;需要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需要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和信念矢志不渝。一句话,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普及需要接地气,只有接地气,才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伟大作用。(作者系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原院长、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