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笔谈
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转型增效
柳玉祥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治兴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法治建设发表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升华了党治国理政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揭示了法治国家建设的目标战略,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法治思想。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长期基础性工作,必须提高站位,转换视角,以新理念拓展新思路,让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追求。

  深刻理解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新要求,让宪法和法律成为人们的普遍遵从和行为习惯。忠于宪法,依宪治国,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也是党中央执政的新思维。“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最高保障。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要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责任清单,强化监督考评,把法治建设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依据,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测评指标体系,切实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任职法律考试、年度述法等制度落实。要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教育引导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做到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形成办法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深刻理解总书记法治国家建设思路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新要求,让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成为引领社会价值的主流。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推进法治建设作出部署,目标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法治建设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要覆盖到哪里。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研究探索家庭教育、蒙童教育与法治教育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平等意识、诚信观念和契约精神。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注重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要坚持法治文化引领,构筑法治文化建设高地,将其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深化组织保障体系完善、建设能力提升、作品创作繁荣、传播体系优化、法治文化惠民等“五大行动”,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政策、阵地、产品、活动“四落实”,使法治文化更深入地渗透和影响社会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引导人们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

  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政法机关职能和工作方法论述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新要求,让被动普法向主动接受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期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强调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法治宣传教育30年的风雨历程,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还存在被动普法、单向灌输等问题。要按照“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深化服务型互动型创新型工作模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提质增效。要注重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完善需求研判、产品研发、服务供给流程,提高宣传的精准度。要紧扣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坚持以“法润江苏”为引领,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主题活动。要实施“法治宣传全屏计划”,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益民服务,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坚持普治并举,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活动全过程,全面推行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深化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等依法治理,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要注重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将法治宣传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积极争取公益创投项目,为普法社会组织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法治宣传教育只有面向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社会,充分激发教育对象的主体性、参与性、互动性,才能形成最广泛的群众参与机制,实现从被动普法向主动接受的转变,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本体论、价值论和方法论思想,把法治中国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法治思想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特别要以总书记对司法行政的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布局,推动全社会法治信仰不断提升,使之成为全省改革发展的重要资源。(作者系江苏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