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考
邹慧
//www.workercn.cn2016-09-19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指导工作时强调,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强调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当前,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坚持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发展重大需求的导向,在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上取得突破。一是实施重大科技攻关。把科技创新聚焦到产业转型升级上,构建我省产业竞争新优势。立足培育发展新动能,在新型光电、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航空制造等具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领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推进各领域新兴技术跨界创新,推动工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二是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当前要重点抓住国务院批复建设赣江新区的机遇,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导省内外龙头企业在新区设立研发机构。三是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抓好工艺改进、装备更新、产品研发,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创新技术体系、生产模式、产业形态,大幅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

  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要抓住江西被纳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一机遇,建设以“绿色”为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首先,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在领跑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实现新作为。其次,要深入实施“净水、净土、净空”立体化生态建设工程,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三是聚焦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民生问题,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

  大力培育“双创”主体,造就大批科技创新生力军。要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有效互动,加快形成开放、高效的创新网络。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创业载体发展,构建“孵化+创投”的创业模式,打造一批创客空间、创新创业中心和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和支持我省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和科研院所中有意愿、有能力的科研人员参与众创空间的培育和发展,引导一批众创空间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切实解决产业需求和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加快众创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不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培育和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要继续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始终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优化人才结构,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统筹使用好一切人才,注重把本省人才使用起来,加大对本地领军人才的优选和培养力度,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才尽其用。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结合“赣鄱英才555工程”等人才计划的实施,发挥政府的投入引导作用,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有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更大力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围绕我省重大需求,面向全球引进首席科学家等高层次创新人才,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开辟专门渠道,实行特殊政策,实现精准引进。积极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加快实施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试点。

  协同发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作用,引领科技体制变革。在科技管理机制方面,应进一步简政放权,改进政府科技管理方式,推进政府科技管理职能重点向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布局和监管服务转变。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助力,让科研院所和高校在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成果处置、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方面有更多的自主权。在科技资源配置机制方面,应发挥好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改革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方式,解决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的方法管理科技资源等问题。在科技评价机制方面,应从优化经费投入结构入手,重点支持应用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准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安心创业创造良好条件。(作者系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