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中国近代留学生经济思想史研究的力作
梁华
//www.workercn.cn2016-10-1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过几代学人的努力,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学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已有的学术研究主要是基于中文文献资料,外文文献资料少有运用,导致中国近代经济思想,特别是民国经济思想,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和系统研究。邹进文教授新近出版的《近代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以留学生博士论文为中心的考察》(2015年列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6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是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界第一部系统运用外文文献资料研究中国近代留学生经济思想史的力作。

  中国近代经济学演变,是一种典型的移植性变迁。在西方经济学的早期移植过程中,传教士充当了重要角色,到了20世纪初,留学生群体逐渐成为主角。他们在向当时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了世界经济学的前沿,有些留学生还跻身世界经济学学术之林。毋庸置疑,他们的经济学学术思想也应得到重视。

  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研究的新进展既要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的创新,也要有新史料的新发现。该书主要利用从欧美各国收集到的英文、德文及法文经济学博士论文,研究中国近代经济思想的变迁。该书的绝大多数史料是第一手资料且第一次被运用,其中外文经济学博士论文就有近200篇。中国近代留学生经济思想虽然在以往的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论著中偶有涉及,特别是个别近代留学生经济思想有个案研究,但由于没有利用第一手外文资料,有关研究成果大多语焉不详,甚至存在错误。该书第一次全面、系统研究了中国近代留学生的经济思想变迁,拓展了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的领域,开辟了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的新视野。比如作者考证了中国近代第一位经济学博士、第一位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学术论文的留学生、第一位会计学博士,等等。该书还整理、研究了近代欧美著名的经济学刊物发表的欧美汉学家和经济学家撰写的对中国近代留学生经济学博士论文的评论文章。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献,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近代留学生经济学学术成就所产生的国际影响,它说明中国近代既有经济学的“西学东渐”,也有经济学的“中学西渐”。

  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学术界迄今依然认为中国近代留学生的经济学博士论文没有多少理论上的创见,因此并未将其纳入中国经济思想史的论述之中。比如民国时期的刘大中(《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唯一有传记的中国经济学家)、蒋硕杰、林霖(中国最早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论文的经济学家)、何廉、方显廷等著名经济学家的经济思想,都没有写入《中国大百科全书》,甚至没有列入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教科书。该书从经济学的各个分支学科切入,全面阐述了中国近代经济学留学生博士论文的学术成就,认为许多成果不仅在中国经济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有些成果对于世界经济学的发展也作出了贡献。

  比如在货币理论方面,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于凯恩斯主义的崛起,货币政策成为国家干预的主要手段。要实行货币政策首先必须明确货币的定义及确定货币供应量,当时国际学术界对此进行了理论争鸣,占主流地位的观点是定期存款不是货币。中国当年留学美国的经济学博士林霖1937年在《美国经济评论》第27卷第1期上破天荒地发表两篇论文,全面阐述了定期存款是货币的观点,他的这一结论后来成为货币理论的定论。20世纪40年代留学英国的蒋硕杰博士在留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期间,对凯恩斯的流动偏好理论提出质疑,他在英国的《经济学刊》上发表论文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会计理论方面,杨汝梅的博士论文《无形资产论》(1926年),在对当时西方学界关于无形资产的各种见解进行详细梳理的基础上,重新界定了无形资产的性质,并提出了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方法。西方学术界对此极为重视,基于杨汝梅的观点,美国《会计师手册》第2版(1933年)的无形资产部分重新作了修订。

  在经济思想史方面,赵迺抟的博士论文《理查·琼斯:一位早期英国制度经济学家》(1929年),是当时学界研究琼斯经济思想最为全面的一部著作,美国《社会科学大百科全书》将其列为研究琼斯的第一部参考书。

  在发展经济学方面,中国学术界一般都肯定了哈佛大学博士张培刚1945年完成的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的贡献,但对于与张培刚同时代的中国留学生在发展经济学领域的学术贡献知之甚少。邹著全面分析了20世纪四五十年代中国留学生博士论文中研究发展经济学的博士论文,全面介绍了中国留学生群体对发展经济学作出的贡献。学术研究的最重要使命是创新,该书挖掘整理了大量前人未曾利用的原始资料,并在运用新材料的基础上,开辟了一个新的学术空间,是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的拓荒性的学术著作。可以预期,这一探索和努力将会给该学科的未来发展带来蓬勃生机。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编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