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最可宝贵的资源是人才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 张勋祥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为全面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吹响了“集结号”。

  毋庸讳言,山西是存在人才“短板”的。目前,在全国1300余名两院院士中,山西仅占3名;人才分布结构尚不合理,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的人才占比不足现有人才总量的20%;创新型科技人才、新兴产业创业型领军人才匮乏,高端、顶端人才奇缺。由此可见,人才“短板”是山西实现转型发展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迫在眉睫。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第一位的最可宝贵的资源是人才资源。只有激活人才资源,其它所有资源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

  一要构建新型现代人才体制机制,探索多样化人才引进方式,营造审批少、效率高、服务好的人才服务环境。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大力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专业化服务机构。

  二要改革传统的人才评价机制。实行“谁用人、谁评价”,实现分类评价、按能力贡献评价和激励。探索知识价值实现的有效方式,推动形成体现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真正回归“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的导向上来。以业绩公开选人用人,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实现“能者上、庸者下”。

  三要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利益机制导向、薪酬分配导向和表彰奖励导向。加大科研人员薪酬分配倾斜力度,实行灵活多样的业绩薪酬分配方式。

  四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一批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强与南方名校合作培养人才,积极争取在山西境内设立南方著名高校分校。积极争取推进山西本地大学和南方著名高校、企业合作办学或学术交流。

  五要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加大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

  培养集聚人才,要有识才的眼光、聚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要有发挥人才作用、人尽其才的体制机制。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揽四方之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智慧、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