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枫桥经验”的教研咨一体化研究
卢芳霞
//www.workercn.cn2017-12-08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枫桥经验”享誉全国,是浙江绍兴最具特色的地方治理经验。1963年,毛泽东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自2009年开始,绍兴市委党校围绕这一特色经验设立了“枫桥经验”研究所,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设,以科研提升教学,以教学深化科研,把教研成果转化成咨政报告。通过多年努力,“枫桥经验”研究所基本实现了师资团队化、基地全省化、科研精品化、咨政实效化、宣讲多样化的目标,有效提升了教研咨水平。

  师资团队化。“枫桥经验”研究所积极探索“上、中、下”合作模式,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团队化师资队伍,有效克服了地市级党校科研力量相对不足的困难。一是“上接”。研究所教师积极参与省委党校的科研创新团队,同时也邀请省委党校的资深专家和青年骨干加入“枫桥经验”团队。二是“下领”。研究所教师带领县(市、区)党校的骨干教师,经常集体调研,定时学术交流,共同提高研究能力。三是“中连”。研究所紧密联系绍兴市委政法委、绍兴市公安局、诸暨市、枫桥镇等部门和地区,把他们的人员聘为兼职研究员,与党校系统研究人员形成优势互补,增加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基地全省化。近年来,“枫桥经验”研究所在浙江省全省建立近20个现场教学基地,在提炼经验、共享资料、合作课题、挂职锻炼、引荐专家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其中,在绍兴市内建立了“枫桥经验”陈列室、枫桥式乡镇、枫桥式派出所、诸暨市人民法院网上法庭等多个基地;在杭州市建立了上城区平安365、西湖区大调解中心等基地;在宁波市建立了网上“枫桥经验”、智慧城管中心等基地。2013年,“枫桥经验”现场教学基地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干部培训示范基地。

  科研精品化。研究所以“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为特色,取得了一批精品成果,包括国家社科基金1项(“新常态下基层社会矛盾的协同治理研究”),省规划课题2项(“‘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研究”“‘枫桥经验’的法治化路径研究”)。在浙江省内,省委政法委、杭州市法学会等有关“枫桥经验”的重大招标课题都曾委托给研究所。绍兴市委更是把“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等重大课题交付给研究所,提前为明年纪念毛泽东批示“枫桥经验”55周年作准备。另外,研究所出版的专著《“枫桥经验”与新城镇社会管理创新研究》被列入“非传统安全与平安中国丛书”,编写的教材《“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受到各地培训学员的好评,撰写的有关“枫桥经验”的论文多次被评为全省党校系统优秀论文。

  咨政实效化。近年来,研究所撰写了有关“枫桥经验”的决策参阅20多件,被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其中被省委副书记批示3次,被省政府咨询委采纳1次,被市委书记、副书记等批示10多次。这些咨政成果均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如《关于把枫桥镇培育成为平安特色小镇的建议》的决策参阅,提出发展智慧平安产业、红色旅游产业等与区域品牌密切相关的特色产业的建议,被诸暨市和枫桥镇采纳,做成专项规划。目前平安小镇正在建设之中,作为“枫桥经验”55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亮点。研究所教师还被列入“枫桥经验”专家库成员,凡是有“枫桥经验”的论证会、研讨会都会邀请研究所老师作为专家参加。

  宣讲多样化。研究所将科研咨询的优秀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教学及宣讲的重要内容,通过“本地+异地”“校内+校外”的宣讲模式,使“枫桥经验”宣讲面向全国。一方面“迎进来”宣讲,已经为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400多个培训班2万余名党政干部宣讲“枫桥经验”。另一方面“走出去”宣讲,赴辽宁省委政法委、无锡市委政法委、安徽铜陵市、深圳市宝安区委党校、浙江大学等40多个地方宣讲“枫桥经验”。为满足不同班次的培训需求,研究所开设了“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枫桥经验”与矛盾化解、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等10多门课程,供学员菜单式点课。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