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努力把党的诞生地建得更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中共嘉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充实、丰富和发展,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引向深入,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领会,深化改革发展,努力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努力在学习领会上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和《之江新语》两部专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上具有内在的一致性,是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现实、最生动、最基础的教材。嘉兴市委对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高度重视,通过市委常委会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红船论坛报告会等形式,坚持原原本本真学、讲授党课领学、专题交流深学、现场体验悟学、一线工作践学,努力在学习领会上走在前列。

  原原本本真学,市委常委会成员通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两部专著,研读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和对嘉兴、嘉善的一系列调研讲话及指示精神。目前,市委常委会已集中学习9次。开展党员干部大轮训,组织全市94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分三期各开展5天集中轮训。

  讲授党课领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激励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重点解决好精神“缺钙”问题,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市委常委分别在县处级轮训班上宣讲党的群众路线和焦裕禄精神,陆续送党课到联系点、进基层。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上党课1133场次,作形势报告550场。

  专题交流深学,市委常委结合分管工作,分别领学了历届中央领导关于群众路线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畅谈学习体会。

  现场体验悟学,市四套班子集体赴南湖开展“红船精神”现场教学,瞻仰红船,听一堂“水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市委书记鲁俊庄严地在党旗下领誓。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和7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在观影中体验、感悟焦裕禄精神。

  一线工作践学,市委带头转作风摸实情抓整改,开展暗访式问题调研,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暗访调研中发现问题1132个,交办986个,解决873个,真正转作风、正作风,让广大群众看到真变化。同时,组织全市社科理论界加强对系列讲话精神的理论阐释,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深入开展“中国梦·红船行”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兴起了学习教育热潮。

  通过学习,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科学思想体系,提高了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理论素养,激发了干部群众奋发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使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诞生地的实践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努力在贯彻落实上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和《之江新语》两部专著,凝结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智慧和心血,是坚持中央大政方针与浙江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的集大成之作。当年,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做到“走在前列”,就必须“干在实处”。

  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国梦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念,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作风,深入推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嘉兴建设,努力谱写好中国梦的嘉兴篇章。坚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大力实施与沪杭同城、城乡一体化、创新引领、服务业优先发展、滨海开发带动、生态立市和文化兴市战略,全面建设创业创新城、人文生态城、和谐幸福城,加快建设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力争转型发展走在前列。

  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建设的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狠抓改中求活,注重转中求好,切实增进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三大红利”,着力深化“浙商回归”、“四换三名”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全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桐乡全国旅游综合改革、海宁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平湖产业结构调整机制创新、南湖和嘉善金融创新示范县(市、区)等各类改革试点,着力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

  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讲话精神,始终把建设平安嘉兴作为长久目标,始终把建设法治嘉兴作为根本保障,始终把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为重要法宝,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努力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的城市”。

  围绕习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市人民践行“勤善和美”的当代嘉兴人共同价值观,广泛开展“当战士、不当绅士”的学习讨论实践活动,“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着力把嘉兴建成道德高地,使“最美现象”成为社会风尚。

  围绕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打响“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等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嘉兴”建设。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讲话精神,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打造“红船”旁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好干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保持党的纯洁性,努力把建党圣地建设成为党建高地。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努力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嘉兴市委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改进作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自觉,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

  在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嘉兴市委就开展“同步学习、同步整改、同步督查”,坚持不等不靠、预热升温,着力深入调研、摸清实情,突出先整先改、立说立行,强化高压态势、正风肃纪,扩大公众参与、营造氛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两次提到了他6年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嘉善县的经验,对“三句话整改思路”、“一手抓活动、一手抓日常业务”和“以工作高标准实现工作高质量”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为我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开始时,我们坚持“拔高标杆”,强调站位主导定位,提出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基层群众、深化改革发展等5个“走在前列”的18条具体标准;坚持“不走过场”,强调时间服从质量,明确组织保障、接好地气、纪律约束、长效机制等8个方面32条基本要求;坚持“五个不放过”,强调压力激发动力,立足精心准备、有序推进、总结提升3个时序节点制定了23条督导细则。突出聚焦“四风”问题,坚持从细节中观全局、从个性中找共性,分别对市县班子、机关部门、村(社区)、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等六个层面,拿着“显微镜”、深查“地方病”,列出“‘四风’关键词”、形成“影像报告单”,进一步梳理出29个方面的具体表现。突出正风肃纪,坚持“零容忍”,打好组合拳,打赢攻坚战,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