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抓住历史机遇 夯实发展基础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克全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下简称经济带)战略涉及沿线诸多国家(地区),属于国家层面战略,对甘肃等相关省(区)的经济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因此,如何确定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重点、借机夯实自身发展基础,是甘肃等相关省(区)亟待研究的时代课题。笔者认为,“通道经济”战略作为甘肃“中心带动、组团发展”区域发展战略的具体延伸,更加符合甘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一、通道经济是新形势下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通道经济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过路经济”,它是以西方经济学家提出的“点轴理论”和“增长极理论”等为理论基础,以交通干线为“轴”线,将区域内各个经济中心“点”(即增长极)有机连接,以实现区域内点轴贯通、融为一体、并能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的一种经济形式,它与沿江(或沿海)经济和路桥经济比较,是更高层次的一种经济形式。依靠古代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而形成的经济,应是通道经济的最初表现形式。陆、海、空交通技术的提高是通道经济产生和发展的必然结果。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贵州、广西等西南省(区)即提出发展通道经济,2001年我国西南出海大通道全线贯通后,国家于2008年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西南地区同东盟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引起理论界和当地地方政府对通道经济的重视,甘肃尽管在2010年也有学者提出发展通道经济,但在理论上并未提出系统可行的对策建议、实践上也并未付诸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后,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在成为我国现阶段新的四大区域发展战略。从国内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纬度考察,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重要功能应是通过我国向西开放战略平台,推动内陆特别是西北地区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这在客观上就要求发展通道经济。

  二、甘肃已具备发展通道经济的基本条件

  开放性、流通性、规模性、服务性和产业互补性,是现代通道经济的五大特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考察,一个区域能否发展通道经济,主要取决于区位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基础、市场经济发展程度、区域开放程度以及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互补性五大因素,可具体细化为三大基本条件:一是区域内建成相对完备的交通干线或综合运输通道;二是区域内有若干个中心城市和中小城镇群;三是区域内业已形成第二和第三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即将开通的兰新高铁、兰渝高铁和建设中的宝兰客运专线以及纵贯东西的高速公路网络与已有的铁路、公路网,已将区域内的各个接点城市和经济区(如关中-天水经济区)联为一体,甘肃“坐中连六”的特殊地理区位,使甘肃实施通道经济战略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建国后国家在甘肃、陕西等西北省份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改造升级,区域内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第二和第三产业体系,这使甘肃发展通道经济具备了基础的产业条件;2014年5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实际上业已孕育着通道经济战略思想,如该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道路互联互通工程,构建综合交通体系”,这在实践上为甘肃实施通道经济战略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甘肃实施通道经济战略的核心与重点

  甘肃境内的跨省(区)铁路干线和诸如西气东输管道、石油管道、煤气油气管道等能源管线大通道是通道经济战略的核心,但它属于国家层面的主要任务,在项目策划和资本投入等方面应以国家为主,甘肃在大通道建设方面的主要任务应是接好、做快和做好国家项目。比较而言,目前正在实施的大通道建设项目中,宝兰客运专线对甘肃最为重要,需要进一步加快该工程的进程,以尽早消除丝绸之路大通道上的“梗阻”现象,尽快缩短甘肃与东部发达地区、特别是首都北京的时空距离,这对甘肃吸引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流入和加速经济发展有特别重要意义。

  甘肃实施通道经济战略的重点应放在加速次通道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上。次通道是以兰州为中心,联系全省各市(州)次区域的纽带,是“中心带动、组团发展”的必要条件。首先,应尽快建成兰州至中川机场、兰州新区、白银市城际高速铁路和封闭型的公路快速通道,形成以省会兰州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使兰白核心经济区真正成为甘肃区域内最大、最富有活力的经济增长极;其次,建成兰州至临夏、定西和武威的城际高速铁路,形成以省会兰州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中心带动”作用;再次,进一步建成兰州至合作、天水、平凉、庆阳以及张掖、酒泉、嘉峪关的城际高速铁路网,逐步形成以天水、平凉、庆阳和张掖、酒泉、嘉峪关等中心城市为核心的次经济圈内的一小时交通圈。甘肃要抓住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机遇,在进一步争取国家资金和项目等方面支持基础上,创新项目建设思路,尝试多方融资。通道经济项目建设应遵循“以点带面、先近后远”基本原则、以省会为中心分层次有序推进,打破经济建设上的行政区划壁垒、逐步实现区域经济(特别是兰白经济)一体化是关键。

  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仍是甘肃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短板。尽管2010年“国扶47条”已明确提出在甘肃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但迄今只初步建成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这不仅远落后于陕西和新疆,也落后于宁夏。尽管《总体方案》中已提出要加快兰州综合保税区建设、逐步将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发展为综合保税区和加快敦煌航空口岸的综合保税区创建,但仍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

  总之,利用经济带建设机遇大力发展现代交通基础设施和保税区建设,是甘肃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加速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选择。

  (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