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增强接地气能力
■宇文喆//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新形势下,部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同志往往显得不那么得心应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也不尽如人意,问题出在哪里呢?习主席指出:“主要问题是有的教育接地气不够,联系实际不紧,说不到官兵心坎里,激不起思想共鸣,没有找准穴位,打鼓没有打到点子上。”这一重要指示切中要害,抓住了症结,也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政治干部能力指明了方向。

  接地气,顾名思义就是脚踏实地,就是要深入基层,根植群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现在,面对政治工作对象、环境和生态发生的变化,一些政治干部不思考如何把优良传统与客观现实结合起来,不深入官兵做艰苦细致的工作,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任务来完成,突出表现在:政治口号多,生活内容少;官腔大话多,官兵语言少;结论要求多,启发诱导少;追求形式多,讲求实效少;等等。这样就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悬在空中”,不但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甚至令人生畏。搞好思想政治教育,迫切需要增强政治干部接地气的能力。

  增强掌握官兵现实思想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必须关注官兵的现实生活,官兵的切身体验,最基本的途径和方法就是搞好调查研究。要不要进行调查研究,本来不是问题,之所以有不沉到一线的现象,说到底是对群众的感情有问题。因此,政治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严格落实当兵下连、蹲连住班的规定,坚持与官兵实行“五同”,察部队实情,听官兵心声,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基层单位,连队主官每天在班排转一圈,每周在班里住两天,每月与战士谈一次心,这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会发挥很好的作用。

  增强运用“三真”增强实效的能力。习主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这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融为一体。其中,真理是核心,要求政治干部要掌握真理、传播真理,引导官兵追求真理;真情是纽带,是连接心与心的桥梁,有了情感才容易产生共鸣;真实是关键,有了真实的打动,包括政治干部的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有真信可言。因此,提高政治干部的能力,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人格魅力,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相信的自己首先相信。只有这样,才有资格谈论和进一步做到讲实话、讲官兵的话,力争把大道理讲实,把小道理讲活。

  增强做好一人一事工作的能力。人的思想既有相对稳定的一面,又有多变的一面。相对稳定的一面要靠普遍性的教育来引导,多变的一面则需要扎实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的工作。一人一事的工作是基层政治工作中最经常、最普遍、最生动、最主要的工作,官兵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大量地要靠一人一事的工作来解决,特别是在新时期,官兵接受信息渠道更加多样,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也更为直接,更加需要政治干部把做好一人一事的工作当基本功来练,在熟悉工作对象、善于谈心谈话、巧用随机教育等方面练就真功夫。

  增强发动群众大家来做的能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特别要看到随着官兵成分结构的变化,大学生士兵比重不断上升,受教育者的知识面和见识也越来越广,仅仅依靠几个“能人”是难以满足官兵精神需求的。政治干部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是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的,是组织进行政治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而不是代替官兵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因此,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既自上而下搞好理论灌输,又让战士上讲台开展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辨、道理大家讲等活动,真正形成大家来参与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新疆塔城军分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