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围绕“五通”加快建设黄金段应对之策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聂佃忠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在政策沟通方面:一是鼓励省内院校、科研院所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院),大力开展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或国内省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调查研究,尤其是针对加快兰州新区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的一系列研究。二是争取国家协调支持对外交流和贸易通关便利化等政策措施,拓展深化与中西亚国家贸易、农业、工业、金融、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等国际合作。

  在道路联通方面:一是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兰渝铁路即将建成为契机,对接中亚西亚国家铁路主干线,加快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及物流中心建设,把兰州铁路编组站打造成西进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上的枢纽站。二是继兰州中川机场成为国际航空口岸之后建议将扩建后的敦煌机场、嘉峪关机场也开辟为国际口岸,并尽快组建自己的航空公司,鼓励国内航空公司优先开辟甘肃通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国际航线,提高与国内外大中城市的通达能力。三是建议争取早日促成肃北马鬃山口岸恢复通关,适时开通推进“兰新欧”国际货运班列,研究开通兰州至中亚旅游列车事宜。四是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争取建设从阿拉山口到兰州的宽轨铁路,并将之延伸至重庆等其他城市。

  在贸易畅通方面:一是依托交通基础和通道优势,推进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已获批,系全省第一家)、兰州国际港务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新区国际商务区建设。推动兰州新丝绸之路城市博览园、兰州国际旅游集散基地建设。构建中国—中西亚综合类大宗商品出口生产加工、中转交易虚拟平台,尽快恢复停办多年的新丝绸之路全球贸易网站(北京站与兰州站)。二是邀请国内出口商品生产企业入驻兰州新区,打造向西开放的商品加工基地。加快民族特需用品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拓展中西亚国家市场。三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建议我省与对口支援的天津市加强合作,利用兰州新区与滨海新区均为国家级新区这一合作平台,设立兰州新区津陇合作产业园等各种方式提升兰州新区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建议与我省倡议签署地校合作的四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与天津大学)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教育科研合作,将最新研究成果在兰州新区创业园或孵化基地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是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战略(核心)节点城市的定位,尽快做大做强酒嘉、天水,使之早日跻身特大城市之列,最终形成兰州、酒嘉、天水“三足鼎立”之局面,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集聚与扩散作用。鼓励酒泉、嘉峪关、哈密等地共同设立“嘉酒哈循环经济及能源综合利用合作示范区”(“酒嘉哈密经济区”或“酒海哈能源经济区”),实现省际间不同区域之间合作与互动。

  在货币流通方面:一是研究设立中国—中西亚基础建设投资区域合作基金会,争取国家支持兰州新区新设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从国际视野和更大范围加大对兰州新区的信贷投入。二是支持在兰州新区设立民营银行,吸引外资银行,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银行在兰州新区设立分支机构,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落户兰州新区。三是依托兰州新区,借助原油大通道,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泛中亚能源交易中心”,定期发布能源期货兰州价格指数。

  在民心相通方面:一是争取在兰州设立上海合作组织代表处,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设立领事馆和商务机构,缔结一批友好城市,做好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策划实施“陇上名城走进中亚西亚”系列推介活动,积极在中亚国家建立中医药文化传播推广和医疗服务机构。二是将“兰洽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平台进行对接。积极申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省州长国际论坛。三是兰州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与中亚西亚国家的需求有较高契合度。依托一批知名院所建设科技教育文化发展网络,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在敦煌市携手兰大、西北师大及兰州文理学院酝酿筹建敦煌大学之际,建议吸收西北民族大学,依托敦煌教育园区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国际化,在此基础上组建全国最大的阿拉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不但为加快推进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而且为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四是除了利用华侨、留学生组织和国际友人的力量,还可以通过兰州大学与西北师范大学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援建的6所孔子学院这一平台,进一步增进与其所在国的科技文化交流,以科技人文交流带动全方位的经贸合作,丰富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内涵。

  (作者系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