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实施“八八战略”,从“两创”、“两富”迈向“两美”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创建“两美”将成为新时期浙江现代化建设的主题,这是浙江人民实施“八八战略”的具体实践。伴随着实现中国梦的历程,走在前列的浙江人民努力实施“八八战略”,从“两创”、“两富”迈向“两美”的生动实践,演绎着实现中国梦的浙江样本,体现着新世纪浙江省委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过程。

  “两创”:浙江勤奋创造的动人形象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具体规划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决策。“两创”总战略的基本内涵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新时期新阶段,全面推进个人、企业和其他各类组织的创业再创业,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社会治理创新、党建工作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形成全民创业和全面创新的生动局面,使全省人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家庭财产普遍增加,生活品质明显改善,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全省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浙江。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八八战略”的具体体现,是一个时期推动浙江发展的现实要求。显然,“两创”的核心和关键在于现代化实践的“创”,在于“创业”和“创新”,在于极大地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激情,极大地提高创业创新的能力水平,极大地收获创业创新的物质和精神的丰硕成果,最终实现富民强省的目的。

  “两富”:浙江富饶强盛的傲人形象

  如果说,“两创”着重于浙江现代化的实践活动、实践内容、实践特色和实践过程,那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两富”,就是进一步落实“两创”现代化实践的方向、目标和结果,标志着浙江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努力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社会,这是新一届浙江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八八战略”的目标追求,是浙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方向。

  “两富”具有丰富的内涵。所谓物质富裕,就是要使城乡居民就业比较充分,收入普遍提高,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绝对贫困现象完全消除,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臻完善,人人享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所谓精神富有,就是要使全体社会成员普遍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民主法治素养、思想道德素养和生态文明素养,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项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过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拥有共同的精神家园。实现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是建设现代化浙江的核心要义。

  “两美”:浙江秀美幸福的诱人形象

  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新的战略部署,这一新的战略部署,一方面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部署,是建设美丽中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实现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重大举措;另一方面也是提升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重要内容。

  “两美”战略是“两富”战略的深化和提升,现代化的浙江只有从物质精神上的丰富性充裕性,进一步展现为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的美丽形态美好状态时,才算真正实现。让全体浙江人民生存在天蓝、水清、山绿、地净的自然环境中,生存在富饶秀美、和谐安康、人文昌盛、宜业宜居的社会环境中,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这就是“两美”的实质核心和根本目标,这也是现代化浙江的实质核心和根本目标。

  显然,新世纪浙江现代化围绕“八八战略”,从“两创”到“两富”,再到“两美”的进程,充分体现了浙江人民通过自己的创业创新实践,不断实现“富”、“美”现代化目标理想的发展进程,体现了浙江现代化理想目标成功从“两富”到“两美”的不断全面深化的实现进程,体现了浙江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富”、“强”、“美”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的坚实步伐。同时,也标志着建设现代化浙江已经达到了一个新水平,标志着浙江省委深化三大规律的认识实践开拓了一个新境界。只要我们按照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共同努力,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想目标,就一定能够在浙江大地上实现。

  【作者为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