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战略对接铺就合作共赢之路
国纪平
//www.workercn.cn2015-05-1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期间,有关“战略对接”的内容出现频次极高,是各国领导人会见时的重点。这凸显了中国与有关国家间强烈的合作意愿,赢得了到访国家的积极响应,还体现了中国与有关国家间的高度互补,为更多的周边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便利的条件

  5月7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取得了多方面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是此行的重要看点,是一次维护和平、共创未来的重要活动。同时我们注意到,此次访问期间,有关“战略对接”的内容出现频次极高,是各国领导人会见时的重点。这不仅凸显中国与出访各国对于加快彼此间战略对接的高度重视,也充分展现中国与到访各国间不断推动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生动实践。

  中哈领导人会谈时双方表示,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在中俄领导人会谈时,两国元首不仅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也对外宣布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在中白领导人会谈时,白俄罗斯对中国提出的“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卢卡申科总统强调,“完全支持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设想,白方愿成为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柱。”

  这种不约而同的表述并非巧合,而是中国与有关各方全面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利益交融的必然结果。对战略对接强烈的合作意愿,不仅表明了各方同向而行,发展目标相似度高、契合度高的特征,也为今后吸纳和覆盖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其间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发展意愿看,战略对接的提出凸显了中国与有关国家间强烈的合作意愿,也赢得了到访国家的积极响应。如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表示,白方正加紧努力,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两国2014年至2018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同中方在工业、交通、房地产、通信等领域务实交流合作,特别是在白俄罗斯境内开展基础设施、金融、投资合作。

  从发展方向看,战略对接的提出体现了中国与有关国家间的高度互补。无论是之前的长期合作还是这次的出访,中国与此次出访国家在多个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如此次访问期间,中俄双方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哈在经贸、投资、产能、能源、金融等领域的互利合作蓬勃开展,为两国的共同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建的中白工业园作为中白两国间最重要的投资合作项目,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之一,将为促进欧亚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合作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从发展区域看,战略对接的提出为更多的周边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便利的条件,以便更好地参与到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其他国家有关战略规划中来。尤其值得重视的是中俄联合声明提出的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这一举措“将推动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近年来,中国通过牢固的传统友谊纽带、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光明的互利共赢前景,将我国同周边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利益息息相关,各国无不看准机遇,积极表达与中方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欧亚之行将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国与有关各方加强战略对接,必将铺就彼此间合作共赢的大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