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立起时代标准 建强主体力量
——对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胡世军
//www.workercn.cn2015-06-1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鲜明立起了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时代标准,为建强政治工作主体力量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应大力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大局意识,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为推进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对党绝对忠诚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最起码的履职资格和条件。当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必须始终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把听党指挥的根子植入灵魂,提升对党忠诚的纯度、听令行动的力度、坚强党性的硬度,切实铸就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和水分的绝对忠诚。

  靠理想信念扎根。突出创新理论武装,特别是抓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掌握铸魂育人的“看家本领”。突出军魂意识强化,坚持精神“补钙”、传统“补血”、文化“补养”,深化党史军史知识学习,切实提高讲政治的具体能力。突出经常性教育,深入开展“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政治工作”事业观教育,大力宣扬先进典型,引导政治干部自觉把政治工作当作信念来坚守、当作生命来珍惜、当作科学来研究,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生命线”不断线。

  靠纪律规矩约束。首先要懂规矩,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掌握标准要求,做到牢记于心、了然于胸,切实打牢守纪律、讲规矩的坚实基础。其次要畏规矩,视纪律规矩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不能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违纪之害,保持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政治觉悟和法纪观念。第三要守规矩,自觉用纪律规矩约束言行,坚持落实习主席“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切实使纪律法规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靠坚强党性支撑。锤炼党性修养,深入开展学党章强党性教育活动,引导政治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切实做到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严守党内制度,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通过践行“三严三实”律己修身正行,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除患祛疾”,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涤荡灰尘”。立起党性原则,强化担当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歪风邪气,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强化聚焦打仗有力的职责使命

  立足实现强军目标加强打仗能力建设是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重要职能。面对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繁重任务,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必须强化“务军打仗是本分、是主业”的观念,始终聚焦中心、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服务保证作用。

  把励斗志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抓好军魂、根本职能和生死观教育,大力弘扬“两不怕”战斗精神,着力锻造政治干部敢于牺牲的生死观、打赢至上的荣辱观。发挥思想教育引导、训练管理磨砺、重大任务锤炼、战斗文化熏陶、政策制度激励作用,组织学战史、战例、战将,弘扬优良传统和部队特有革命精神,把想打仗当作习惯来培养,把练打仗当作本能来强化,把能打仗当作生命来看待,做到时刻想打仗、确实敢打仗、真正能打仗。

  把强素质作为先决条件。浓厚“善谋打仗”氛围,大兴研究战争、学习战争之风,紧盯担负使命任务,钻研作战问题,研究创新战法,以政治干部的谋战钻战带领部队练战胜战。练就“战之必胜”本领,广泛开展政治干部学军事练打仗活动,突出联合作战、信息化知识学习,结合重大演训活动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切实在实战环境中学会战略思维、磨砺战时政治工作技能。立起“以战取人”导向,确立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细化任职资格,完善考评办法,为思战谋战研战者撑高发展空间,努力营造想战者留、钻战者用、胜战者上的生动局面。

  把抓准备作为重要推手。在方案计划准备上,主动搞好情况设想和研究攻关,形成针对性强的应对措施,在横向上与作战部门、纵向与上下级政治机关搞好对接,切实提高方案可行性。在未来战争政治工作准备上,融入军事训练体系,探索运用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方法,加大经费、场地保障力度,提高实战化水平。在指挥手段准备上,建立官兵思想、人才资源、工作动态和政工预案数据库,形成上下贯通、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政治工作信息系统,提高政治工作快反能力。

  把保打赢作为基础工程。坚持按战斗力标准审视和改进政治工作,着力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探索建立政治工作绩效综合考评机制,牵引政治工作走向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服务保证战斗力生成中提升贡献率。着眼打仗需要、适应训练转型,坚持紧跟形势发展抓好思想引领,紧贴任务需求搞好跟进渗透,牵引政治干部走向训练一线,确保政治工作靠得上、融得进、做到位。

  培塑作风形象良好的人格魅力

  立人必先立德,立威必先立信。面对作风建设从严从紧的要求,必须坚持模范带头、行胜于言,自觉弘扬新风正气,永葆政治本色,努力在真理和人格力量统一中提升感召力。

  塑造刻苦学习的形象。态度要真,强化“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和意识,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事业追求、一种精神境界,潜下心来,加班加点学、带着官兵学、促进部队学。学得要深,通过学习思考,力求把共性的东西条理化、零散的东西系统化、粗浅的东西精深化、感性的东西理性化,努力形成认识和把握规律的真知灼见。联系工作实际,学文件、学讲话、学会议精神,务求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透、掌握好;学科技、学指挥、学谋略,务求把军事素养提高到更高水平,既当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又当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

  塑造勤勉求实的形象。强化责任担当,培育严实作风,干工作坚持“快办、办好、有回音”,力求事不隔夜、案无积卷。强化知行一致,经常用“教育别人自己信不信,要求别人自己做不做,检查别人自己行不行”反思反省,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做到心口合一、表里如一。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抓工作与法规制度对表,管理部队与条令条例对表,行使权力与党纪军规对表,做到科学指导、依法指导。

  塑造公道正派的形象。坚持公正选人,按照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发挥政治机关组织考核和提名推荐干部的作用,严格标准条件,严守用人程序;坚持公正办事,下拨经费物资一视同仁、组织评比考核坚持原则、解决棘手问题敢于较真,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处理评功评奖、选树典型、检查考核、执纪办案等事务,提高自身的公信力和官兵的满意度。

  塑造廉洁自律的形象。谨慎用权,坚持把慎独、慎初、慎微作为人生信条,自觉做到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官兵、敬畏良知,不越权、不揽权、不争权。纯洁交往,始终牢记交往之中有政治、交往之中有纪律、交往之中有形象,提倡适度交往、绿色交往、文明交往,多与战士交往,与有学识、有品位的人交往,保持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简朴生活,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养成在工资袋里消费的习惯,切实以良好作风形象感召官兵、影响部队。(作者单位:陆军第42集团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