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肩负强军重任 树好军人样子
——学习13集团军某特战旅参谋长黎登贵先进事迹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13集团军某特战旅参谋长黎登贵,是近年来我军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矢志强军实践的杰出代表。他忠诚党的事业,执着强军梦想,苦练打赢硬功,先后3次征战国际赛场,33次摘取国际国内比武桂冠,数十次出色完成各级赋予的重大任务,先后被授予“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荣获“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学习黎登贵先进事迹,对于回答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时代课题,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一、时刻准备为祖国而战、为荣誉而战,是黎登贵从军报国的精神支柱。树好军人样子,必须铸牢矢志强军的坚定信念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精神之“钙”、立身之本、成事之基。黎登贵无论是执行重大任务,还是出国比武竞赛,之所以能力克万难、屡创佳绩,源于他对党对军队的无限忠诚,源于他为祖国为荣誉而战的豪情壮志,源于他对梦想对胜利的强烈渴望。他牢记“三个绝对”最高政治要求,以赤子之心为党、以奉献之志报国,把朴素的家国情怀化作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彰显革命军人本色作风。他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兴军时代伟业,以须臾不懈怠的精神钻打赢、谋打赢、练打赢,完成从入伍新兵向合格军人、特战尖兵、优秀指挥员的“多级连跳”,实现青春梦与强军梦同频共振、交相辉映。他恪守为祖国争光、为军队争气的铮铮誓言,将目光牢牢锁定在国际赛场, 特别是当他年逾36岁、过了特种兵的“黄金年龄”时,仍第三次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率队夺得21个课目的16个第一,摘取团体桂冠,创下全军参加此类赛事次数最多、年龄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纪录。黎登贵的事迹充分说明,理想信念决定革命军人的成长轨迹、行为方式、价值追求和精神状态,只有把住这个“总开关”,才能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书写出彩军旅人生。

  树好军人样子,就要像黎登贵那样,始终坚守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永远做党的事业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励志,以“四个全面”为统领,以强军目标为牵引,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子,做到精神上有“压舱石”、思想上有“主心骨”、行动上有“指南针”,确保灵魂不锈、军魂永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坚持不懈用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固根强基,认真组织党史国史军史和部队战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11个坚持”优良传统,深层激发认知认同的思想情感,拓展延伸赓续传承的实践途径,切实让革命精神成为思想航标,让红色基因成为信仰归宿,让优良传统成为政治自觉。要坚持不懈用先进文化塑形聚神,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与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取向有机融合起来,不断强化官兵的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牢牢掌握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努力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蓬勃向上的精气神。

  二、勇于突破自我、敢于挑战极限,是黎登贵精武强能的境界追求。树好军人样子,必须锤炼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特种兵被誉为“尖刀上的刀尖”,只有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才能锻造钢筋铁骨,练就一身绝技。黎登贵以成为“陆地猛虎、水中蛟龙、天上雄鹰”的目标激励自己,刻苦锤炼全面过硬的特战本领。他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必需,繁重训练之余自学两门外语、古今中外上千个经典战例,系统学习特种作战理论、技术装备与战术运用,广泛涉猎各类相关书籍,写下10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他把“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作为座右铭,19年如一日坚持全副武装跑10—15公里,总里程达六万多公里。他秉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理念,把特战必备的各项技能反复练到极致。他深谙“只有平时练得发狂,战时才不心慌”道理,攀崖训练,总是挑最险最陡的崖壁;对抗训练,总是主动找高手强手过招;生存训练,总是把自己置于绝境险境,反复挑战生理心理极限……正是在这样一次次挑战中,他成长为精通40多类特战武器装备、掌握30多项特战技能、保持多项训练纪录的全优尖兵。黎登贵的事迹充分展现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精武敬业、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广大官兵树起了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时代标杆。

  树好军人样子,就要像黎登贵那样,自觉立足本职苦练作战本领,努力成为能打胜仗的“铁拳头”。要着力厚实军事素养,深入学习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军事变革前沿知识,广泛学习科技、管理等相关知识,狠抓信息化知识的普及提高,不断拓宽视野眼界、提升思维层次、优化知识结构、补齐素质“短板”。要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熟悉了解手中武器装备的基本性能,熟练掌握操作方法,精通技术战术运用,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要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中锤炼淬火,利用野外驻训、演习演练、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时机,把练思想与练作风、练技术与练战术、练体能与练智能有机统一起来,努力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素质本领。

  三、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勇于征服一切困难,是黎登贵敢打必胜的血性风骨。树好军人样子,必须磨砺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

  特种兵作为军中精英,不仅要经受特殊考验、完成特殊任务,而且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黎登贵一路攻坚克难、百折不挠,靠的就是革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虎气。刚到部队时,他的训练成绩不佳,但“永不服输、绝不低头”的劲头,让他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武装越野,别人背26公斤他背36公斤;圆木扛举,别人练30次他练50次:“猎人障碍”,别人跑1趟他跑3趟……长期的超强度训练,使他经常失眠、患上严重肠胃炎,特别是当脚长骨刺、韧带撕裂,医生断定不能再参加训练时,他依然咬牙坚持,最终战胜伤痛重返训练场,成为战友心目中的“铁血硬汉”。在一次国际侦察兵比武中,他与队友背负30余公斤背囊、奔袭200多公里,在5天4夜里涉险滩、趟雷场、钻丛林、过沼泽,靠“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彻底征服对手。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遭遇什么样的对手,黎登贵都以“只要死不了,就是爬也要看自己能爬多远”的坚韧意志奋力拼搏,刻画出中国特种兵的“征战图腾”,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的血性光辉。

  树好军人样子,就要像黎登贵那样,坚定有我无敌的必胜信念,锤炼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保持一往无前的冲锋姿态。要推进战斗精神常态化培育,注重锻造军人血性,加强思想教育、突出实践磨砺、强化行为养成,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弘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战区“五种精神”,使我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魂魄风骨融入血脉、代代相传。要抓好战斗精神专项训练,针对不同类型部队、不同作战任务、不同岗位人员的特点,拓宽场地化专训、网络化联训、基地化强训的路子,提高战斗精神训练专业化、精细化水平,特别是要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突出抓好心理行为训练,精心组织抗压耐挫、团队精神和心理调适训练,加强反敌心战、心理防护训练,增强官兵战场适应能力、稳定能力和承受能力。要营造崇军尚武的良好风尚,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广泛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深化双拥共建活动,健全完善军人优抚机制,集聚爱军拥军正能量,使军人真正成为受社会尊崇的职业,使官兵焕发为国献身的责任感荣誉感。

  四、聚焦未来战场、一心思战谋战,是黎登贵忠诚履职的品格操守。树好军人样子,必须强化备战打仗的使命担当

  对军人而言,和平年代最致命的危险是安享太平生活,最需要的状态是时刻准备打仗。黎登贵时刻紧绷打仗“箭弦”,目光始终瞄准“下一场战争”,以全部心思尽强军之责、谋打赢之策、抓练兵之事。他坚信“平时脑中装着敌情,战时手中才抓得住胜算”,在西藏边防代职期间,他走遍600公里边防线,摸清每一处地形地貌,只身涉险海拔5000多米的冰湖测量武装泅渡参数,还搜集整理500多条兵要地志和社情民情,撰写2万余字战场勘察报告,为未来作战储备了第一手资料。他深知“战争不是一个人的表演,攥指成拳才是制胜之道”,以锻造能打胜仗的一流队伍为己任,经常带领小分队扮演蓝军摸哨卡抓俘虏,模拟实战练谋略研战法;把极限体能、“猎人障碍”等纳入日常训练,锤炼官兵战斗意志,抽组出国受训骨干成立“海归训练组”开展“一专多能”集中轮训和“升级过关”专攻精练,实现部队训练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带出的特战精英12人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57人荣立三等功。他信奉“打仗是门大学问,只有钻进去才能练出来”,总结运用实战经验,探索创新训法战法,改进完善实战技能,拍摄制作教学片,撰写发表作战研究论文,助推特战训练转型升级。黎登贵聚力打赢、谋军务战的实际行动,集中反映了广大官兵敢于担当、忠诚履职的时代风貌,是各级深入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生动展现。

  树好军人样子,就要像黎登贵那样,时刻牢记军人生而为战的根本职能,时刻保持蓄势待发的战斗状态,时刻等待来自战场的使命召唤,心无旁骛抓备战谋打赢,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培塑大国军人的眼界胸怀,强化忧患意识、突破传统思维,深刻把握我国经略周边的战略布局和我军未来的发展趋势,积极适应现代战争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一体化作战模式,坚持运用强国军队的标准、强大对手的眼光审视评价自身,在大背景、大转变、大对比中找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定位,不断增强有效履行使命的紧迫感责任感。要提高练兵务战的质量效益,持续深化作战问题研究,真正把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制胜机理、作战运用弄清搞透;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围绕指挥控制能力、新型作战力量融入体系、信息系统实战运用等重难点问题,狠抓对抗性、检验性训练,使军事训练直接服务于作战准备。要立起“真难严实”的打仗标准,自觉破除和平积习,进一步端正政绩观、训练观和安全观,持续纠治训风演风考风,常态化组织军事训练监察考核,通过设险训练环境、设难训练条件、设强模拟对手、设严检验评估,督促各级打训战脱节之假、治形式主义之虚、揭能力素质之短、较从严从难之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往前头赶、往实里抓、往深处落。(作者:李作成,成都军区司令员;朱福熙,成都军区政治委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